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204点 结束三连跌

    6月2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6324元;上日中间价报6.6528元,上调204点,结束三连跌。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之后,人民币持续三日下跌,市场上弥漫着对人民币汇率前景的悲观气氛。对此,官方媒体纷纷发文安抚市场情绪。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

    新华社下属报刊《上海证券报》29日在头版发表题为《人民币汇率连续下跌不改市场平稳预期》的评论文章称:

    英国脱欧后的人民币汇率下跌,很大程度上可能只是一次性的、短期的冲击。当前,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保持稳定。近期英镑、欧元等的下跌,也影响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行。但这并不会是趋势性影响。

    文章称,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出现连续下跌,但在岸、离岸市场情绪基本稳定,并未出现恐慌性下跌和市场抢汇的情形,同时股市也并未出现“联动”下行。

    上述文章认为,市场预期平稳的根源在于:

    一、根据央行昨日(28日)的表态: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保持基本稳定,市场预期平稳,人民币汇率将继续按照既有的形成机制有序运行。

    二、汇率沟通机制更加透明。文章援引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研究部主管章俊的观点称,二季度以来,央行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反复跟市场沟通,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稳定市场预期的作用。

    中国金融40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也对其表示,汇率浮动机制更加透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理解更充分。

    新华社主管的《中国证券报》29日也在头版刊发题为《人民币历经“大浪”更显“稳重”》评论文章:

    短期看,避险情绪正趋平复,人民币迎来喘息机会;更长时间看,美元中期强势令人民币贬值压力犹存,但预计人民币对美元出现大幅无序贬值的可能性小。在非美货币中,人民币汇率表现出更强稳定性,未来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关于短期人民币迎来喘息机会,中证报文章援引一位未具名外汇交易员的话称,人民币贬值最快的阶段或已过去:

    短期人民币汇率走势深受国际外汇市场波动影响。28日国际汇市亚洲交易时段,日元、瑞郎、美元等避险货币纷纷自近期高位回调,英镑和欧元则上演低位反弹,显示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引发的强烈避险情绪渐趋平复,为一众非美货币提供了喘息的机会。

    短期欧系货币跌幅已大,日元、美元纷纷升至阶段高位,脱欧公投后市场波动最剧烈的阶段正在过去。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经历快速贬值后,也来到逾5年低位,短期贬值压力得到较大程度释放,快速贬值过程可能告一段落。

    至于人民币的未来走势,两家官方媒体认为,不会出现大幅贬值或趋势性贬值的情况。

    《上海证券报》称,“英国脱欧后的人民币汇率下跌,很大程度上可能只是一次性的、短期的冲击……但这并不会是趋势性影响。”

    文章援引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章俊的话称,“如果英国脱欧继续发酵,导致英镑、欧元等主要货币继续暴跌,不排除央行出于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贬值幅度维持在可控范围内的目的,而在短期内转向对一篮子货币小幅升值。”

    《中国证券报》写道,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过程难言彻底结束,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虽然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较快贬值,人民币汇率预期仍相对平稳,市场上也未见恐慌性购汇行为,市场主体更趋理性。与此同时,英国脱欧将增添全球经济金融形势的不确定性,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面临更大阻力,升息进程放缓也会限制美元继续的上行空间。

    据此,分析认为未来人民币对美元将缓步、渐进地释放贬值压力,出现大幅无序贬值的可能性小。预计今后一段时间,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此外,英国退欧公投结果还引发市场修正了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普遍认为年内无法加息,同时一些市场人士开始期待中国央行或将降准降息。《上海证券报》援引章俊的观点称,目前判断中国央行降息、降准还为时过早。不过,

    如果未来英国脱欧事件发酵并持续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负面冲击,在中国资本外流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央行可能需要降准来对冲基础货币萎缩带来的流动性紧缩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