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进入冰冻期 39家公司重组告吹

    由于西南证券和兴业证券被立案调查,累及多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本报记者从中国证监会官网最新信息获悉,截至6月24日,正在排队的并购重组项目有158个,22家被标注了“审慎审核”,另有3家被标注“不适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进入了冰冻期。

    并购重组进入冰冻期
    并购重组进入冰冻期

    而据业界初步计算,西南证券和兴业证券先后被立案调查后,两市将有近百家企业(含IPO在审企业)的新股发行、再融资或并购重组计划受到影响,目前黑天鹅事件所引发的地雷还没全面引爆,投资者对此板块要谨慎投资,小心踩雷。

    西南证券于23日公告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未按规定履行职责,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25日,相继有诚益通、高鸿股份、鞍重股份、*ST兴业等多家公司并购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公司并购重组计划相继被证监会叫停均是受到西南证券拖累。在几家公司并购重组计划当中,西南证券皆是以财务顾问的身份出现。

    据中国证监会官网的最新信息,截至6月24日,正在排队的并购重组项目有158个,22家被标注了“审慎审核”,另有3家被标注“不适用”。可以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进入了冰冻期。

    本报记者对比数据发现,2014年,沪深两市终止重组的上市公司有33家;2015年,则有56家上市公司;而截至上周末,不足6个月则已有39家上市公司宣布重组告吹。

    实际上,从近期监管层的表态中不难看出,监管风暴正在升级。先是6月初证监会表示将继续强化并购重组业绩承诺的信息披露监管;随后在公布并购重组新规时,证监会也曾表示,强化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及资产评估等中介机构在重组上市过程中的责任,按“勤勉尽责”的法定要求加大问责力度;6月17日证监会更明确表示,将主要关注首发企业是否存在带病申报的情况,对信披存在重大瑕疵等情况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上周五,证监会再次表示,目前针对部分已实施并购重组,但承诺完成比例低、媒体质疑较大的上市公司开展专项检查,检查发现违法违规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通报欣泰电气一案时,证监会发言人使用了“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涉案主体、绝不放过任何一项违法失职行为、绝不放过任何一项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措词之严厉前所未有。

    提醒:小心受券商投行黑天鹅影响的个股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场针对IPO、并购重组的中介机构的监管风暴已“山雨欲来”,这很大程度上应该与欣泰电气IPO造假有关。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券商股以及相关上市公司未来一段时期内的股价走势。

    其中,停牌2日的西南证券24日复牌交易,受证监会对其立案的影响,开盘后股价低开,随后低位窄幅震荡。截至当天收盘,西南证券报7.20元,跌5.01%。而上周券商股也是经历了上蹿下跳的走势。前半周领涨,周四券商板块盘中竟出现集体跳水行情,除了海通证券、国金证券和光大证券之外,其余20余只券商股全线下跌。第一创业领跌,跌幅达3.66%,而东方证券、太平洋、国信证券、东兴证券跌幅均超过1%,这也直接导致大盘快速回探5日均线和13日均线的支撑。

    6月14日,接受大半年上市辅导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古城香业在暴跌15.7%后紧急公告股票暂停转让三个月。同一天,停牌逾两个月的三钢闽光亦突然宣布终止重组。原因皆为两家公司保荐机构、独立财务顾问兴业证券被立案调查。

    而业内人士则认为,受到券商投行黑天鹅影响的上市公司目前引爆的只是少数,后续还会有不少定时炸弹。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在IPO项目中,西南证券分别有甘肃国芳工贸(集团)等9个在审项目,兴业证券则分别有上海至纯洁净系统科技等21个在审项目。在并购重组项目中,西南证券正在担任包括*ST兴业等10个并购重组项目的独立财务顾问,兴业证券正在担任包括先岛智能等22个并购重组项目的独立财务顾问。在再融资审核中,西南证券目前有包括广汇能源在内的13个项目,兴业证券则有包括金龙汽车在内的21个项目(含已过会)。

    业界就此初步计算,西南证券和兴业证券先后被立案调查之后,两市将有近百家企业(含IPO在审企业)的新股发行、再融资或并购重组计划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