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科控制权之战正式打响 管理层陷表决权困局

    一场看不见硝烟的“万科控制权之战”,在现场148名股东的见证下,正式打响。“万科管理层现在唯一一条路,就是证实华润与宝能之间构成一致行动人。”6月27日下午,一位参与万科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的国内投资机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另外的就只能跟华润与宝能沟通与妥协了。

    万科控制权之战正式打响
    万科控制权之战正式打响

    目前,华润跟宝能在万科的持股比例达39.6%。两者加起来接近40%的持股比例,在审议股东大会议案上,尤其是对特殊事项议案,具有绝对的优势。

    上述机构股东的分析,同样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而这无疑将给事态的演变增添新的变量。

    6月27日晚间,深交所向华润及“宝能系”分别下发关注函,要求双方各自说明,二者是否存在协议或其他安排等形式,以共同扩大所能支配的万科股份表决权数量的行为或事实,同时须对照《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说明是否互为一致行动人及其理由。

    深交所提及,近日多家媒体质疑,华润及“宝能系”存在诸多接触密谈,亦有同时宣布联手否决万科深铁重组预案之举,涉嫌形成关联和一致行动人关系。

    与此同时,当晚万科的公告称,当天下午召开的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五项议案,其中,董事会、监事会报告两个议案未获有效表决通过,审计财报、分红方案、续聘会计师事务所三个议案获得通过。

    公告显示,参加会议的前十大股东对各议案的表决情况中,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及宝能系的相关公司对董事会、监事会报告等议案投出了多个反对票。

    当天的股东大会上,参与的股东等人几乎占满了整个会议间,这在万科股东会历史上亦颇为罕见。根据公告,现场会议与网络投票的总体出席占有表决权总股份数比例为57.91%。

    一致行动人嫌疑

    6月27日,万科的独立董事华生发表《我为什么不支持大股东意见》系列第三篇文章。华生认为,华润本来是万科的第一大股东,而宝能是不请自来抢万科第一大股东的,本来这两家应当是利益相反、冤家对头,后来的事情让所有人都大跌眼镜。

    “人们不禁要问,华润方面与宝能有这么多接触密谈,被指存在关联和交易,是否已经涉嫌形成关联和一致行动人关系?因为按照这个思路去探究,许多原来不清晰和不可理解的现象的确有了合理的解释。”华生表示。

    这并不只是华生的疑问。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