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股通总额度趋于用尽 深港通启动预期大幅升温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多次预期,港股通扩容将与深港通同时推出。随着港股通总额度趋于用尽,深港通启动的预期大幅升温。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港股通2500亿元人民币的总额度仅余636亿元,使用率已达到75%。若以目前港股通的活跃度计算,港股通总额度余额恐难以支撑一个月。

    港股通总额度趋于用尽
    港股通总额度趋于用尽

    近期,港股通交易通道交投异常活跃,上周五,港股通交易量创下年内多项新高。截至24日收盘,港股通的总成交额为81.5亿港元,其中,买盘成交额高达71.2亿港元,剔除未成交的买卖盘后,港股通当日实际净流入6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52亿元).

    不过,内地投资者对于港股的投资热情不仅仅体现在恒指大跌2.92%的24日。在过去几个月,内地投资者借道港股通参与香港证券市场的活跃度快速提升。

    据港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港股通交易量占港股整体交易量的比重,从2016年5月初每日约占1.5%的比例,已逐步增长到目前超过4%的水平。从资金流向来看,自今年4月25日开始,港股通交易已经连续41个交易日净流入,累计净流入646.02亿港元(约合人民币549亿元).

    据上交所网站显示,截至6月24日收盘,港股通总额度余额为人民币676亿元,减去6月27日近40亿元额度使用量,截至昨日收盘,港股通的总额度余额约为人民币636亿元,总额度使用率为74.56%。若以过去两周港股通日均使用30亿元额度的速度计算,港股通2500亿元人民币的总额度将在7月底之前用尽(约为21个交易日).

    根据沪港通的额度试点方案,无论是北向沪股通或南向港股通,当总额度余额小于每日额度时,下一个交易日将暂停接受买盘,只有当总额度余额重新回到每日额度水平的时候,下一个交易日才会重新接受买盘。与此同时,只有买盘才接受额度的监控,投资者在任何时候,不论额度情况,都可以输入卖盘。这便意味着,如果港股通维持目前的活跃度,最快再过一个月,内地投资者在港股通通道上,将只可卖不可买。

    因此,有市场人士推测,鉴于港股通额度将很快告罄,沪港通扩容迫在眉睫。

    此前,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曾在沪港通开通一周年的酒会等场合多次表示,待深港通推出的时候,沪港通会做出一些新的扩容,也许投资额度会有所调整、投资标的会有所增加。另外,还有一些技术上的细节会有改进,但估计不会单独推出沪港通本身的扩容,应该是和深港通一起推出。

    上述市场人士表示,结合监管层的安排及港股通近期表现来看,近期内地资金在港股通通道上愈发活跃或与深港通推出的预期升温有关。

    自4月份以来,深港通题材在港股市场上已经历了多次热炒,6月21日香港联交所发布的公告更是将深港通预期推上一个小高峰。21日港交所公布,为方便港交所对“中华通”系统的进一步提升,以及回应市场参与者对“深港通”中北向结算所需要的接驳规格查询,港交所已在网站上发布了“中华通”系统接口规范以及深港通建议计划中北向交易所需的资料册。市场参与者可于6月27日起进行端对端测试。不过,即便港交所强调,“市场参与者不应将该公告视为深港通即将宣布推出的提示”,深港通题材在隔天(6月22日)仍再度成为市场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