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天津与邮轮巨擘实现双赢 助推全国邮轮产业发展

    皇家加勒比“海洋赞礼号”26日返回位于天津东疆的邮轮母港,完成了为期三天两晚的首航秀。“海洋赞礼号”是皇家加勒比游轮有限公司第一艘刚刚下水就部署在中国母港的世界级豪华邮轮。

    天津邮轮巨擘实现双赢
    天津邮轮巨擘实现双赢

    它与另外四艘组成了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邮轮船队,预示着围绕中国邮轮市场的竞争进一步升级。据说,最早的邮轮始于1800年,起初主要用于传送邮件和货物为主,同时也携带一定数量的旅客。随着人类文明的演进,海上旅行日渐勃兴,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并带有奢华风格的巨型邮轮成为时尚。

    但随后出现的、更加便捷而高效的空中运输终结了邮轮传送邮件和货物的使命,使其功能转向以“游”为主,成为飘荡于大海之上的娱乐之城。

    全球邮轮产业经历过上世纪50年代的低迷期后,逐渐恢复了元气,过去30年,全球邮轮旅游产业保持了8%以上的增长速度。近些年,随着亚太地区的稳定成长,特别是中国市场的蓬勃发展,邮轮产业重心东移的趋势已经显现,这是全球邮轮巨擘积极在华布局的首要原因。英国《金融时报》评价说,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乘坐邮轮度假,促使全球邮轮业创下了新增船舶订单纪录,同时推动邮轮公司纷纷作出决定,将全球最大最豪华的巨型邮轮驶向东方。

    统计资料显示,2015年我国邮轮接待出入境旅客248.05万人次,增速达44%,接近亚洲市场总量的50%。我国乘母港邮轮出入境的游客222.42万人次,增长50%。根据国家旅游局的预测,这一数字将会在2020年达到450万。

    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迈克·贝勒在本次首航仪式上坦言,作为皇家加勒比第二大市场,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将最新、最先进的旗舰邮轮引入中国将进一步巩固皇家加勒比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贝勒表示,中国游客对于邮轮这一新兴度假方式的追捧和喜爱日益热烈,他们希望体验全球最好的邮轮和假期产品,“海洋赞礼号”绝对能满足他们的需求。

    除了皇家加勒比,其他国际邮轮巨擘也在行动当中。有报道称,今年4月,嘉年华集团旗下品牌歌诗达邮轮“幸运号”在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举办首航仪式,并以上海为母港服务中国市场,正式开启全年运营。歌诗达邮轮在亚洲的船队规模也扩大到5艘,为中国量身订购的两艘新船据说将于2019与2020年相继来到中国。冠达邮轮旗下旗舰玛丽皇后2号明年3月将从上海起航,开启首个为期7晚的中国母港航线。挪威邮轮也宣布进军中国市场,首艘邮轮将于明年抵华。

    分享中国邮轮产业的政策红利,伺机进入中国其他经济领域,也是全球邮轮巨擘青睐中国市场的另一原因。据报道,去年4月,交通部在《全国沿海邮轮港口布局规划方案》中提出,比如到2030年前,全国将形成2个至3个邮轮母港引领、始发港为主体、访问港为补充的港口布局,并提出在全国形成12个始发港。国务院也于去年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其中包括对邮轮产业的支持,到2020年,全国建成10个邮轮始发港。这些政策红利将在未来数年逐一兑现,成为招徕全球邮轮巨擘的“磁石”。

    当然,国际邮轮公司纷纷将中国港口设为母港,对当地经济也会产生巨大的提振作用,“母港经济圈”将成为所在城市的重要经济支柱。未来,青岛将把青岛邮轮母港周边5平方公里,建设成为集商务中心、酒店商场、居住休闲和文化娱乐等为一体的“国际邮轮城”,以此为主体的老港区转型,将为青岛城市整体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天津与邮轮巨擘的合作也实现了双赢。据介绍,皇家加勒比在天津建设了邮轮人才培训基地,承担各类邮轮人才培养和培训的任务,并在过去4年中为中国众多港口城市提供了超过10万份工作机会,助推天津乃至全国邮轮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