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7月股市解禁规模环比大幅下降 降至全年倒数二位

    6月份沪深股市维持震荡,但部分股票走出独立行情,重要股东高位减持意愿提升,截至6月26日,沪深股市的净减持金额达到227.06亿元,减持力度可谓不小。不过步入7月份,沪深股市限售股解禁规模仅为779.71亿元,为年内次低水平,解禁股票数量缩减,7月减持压力有望下降,这可能会对“七翻身”行情构成支撑。不过仍需警惕部分股票的解禁。

    解禁规模降至全年次低

    “六月天孩子脸”,A股是否纳入MSCI、美联储议息决议、英国脱欧公投等重要事件在6月发生,指数剧烈震荡,不过个股却出现结构性分化,这使得重要股东的减持意愿提升,截至6月26日沪深股市的净减持金额达到227.06亿元。

    股市解禁规模环比大幅下降
    股市解禁规模环比大幅下降

    6月沪深股市限售股解禁市值高达2646.03亿元,7月沪深股市限售股解禁规模降至779.71亿元,环比大幅下降,为全年次低水平,仅高于10月308.73亿元的解禁规模。

    从主要板块的解禁市值来看,上证主板A股7月解禁市值为459.32亿元,排在2016年月度解禁市值的倒数第三位;深证主板A股7月解禁市值为102.32亿元,排在2016年月度解禁市值的倒数第四位;中小企业板7月解禁市值为111.80亿元,排在2016年月度解禁市值的倒数第二位;创业板7月解禁市值为81.15亿元,排在2016年月度解禁市值的倒数第二位。

    从行业来看,建筑装饰、电气设备和化工板块的解禁股票数量居前,超过10亿股,分别为26.60亿股、23.97亿股和11.09亿股。钢铁、非银金融、交通运输和农林牧渔板块的解禁股票数量超过2亿股。与之相比,有色金属和汽车板块的限售股解禁数量较少,低于1亿股,分别为8109.39万股和615万股。

    从个股来看,7月有59只股票解禁,13只股票的解禁股票数量超过1亿股,华锐风电、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3只股票的解禁股票数量超过10亿股,分别为23.97亿股、12.42亿股和12.36亿股。国海证券、*ST韶钢、新澳股份、象屿股份和金浦钛业6只股票的解禁股票数量超过3亿股,分别为7.5亿股、7.5亿股、4.46亿股、4.3亿股和3.60亿股。与之相比,上海新阳、柯利达和拓维信息3只股票的解禁股票数量较少,低于100万股,分别为88.96万股、75.70万股和69.77万股。

    适度规避三类股票

    从减持压力看,按照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在公司半年报公告前30日内,不得转让解除限售股份,7月份产业资本减持压力相对有限。与此同时,从限售股解禁规模来看,相较于6月,7月限售股解禁规模显著下降,为年内次低水平。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股票的解禁仍需警惕。

    首先是主板股票。7月沪深主板股票解禁规模显著高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中小创”在6月减持压力相对较大,产业资本密集减持,主板股票减持压力相对较小。不过步入7月份,中小创解禁股票数量骤降,主板股票解禁股票数量骤增,部分主板股票在7月减持压力较大,投资者需要警惕。

    其次是强周期行业内涨幅过大的股票。从行业减持规模看,7月有16个行业板块出现股票,有9个行业板块属于周期性行业,占比达到56.25%。其中建筑装饰、化工、钢铁、非银金融和交通运输5个周期行业的解禁股票数量共计为56.98亿股,而7月份沪深股市的解禁股票数量为94.35亿股,这5大周期板块占总数比值超过60%,达到60.39%。值得注意的是,此类周期性股票6月涨幅相对有限,但不排除其在7月出现冲高会激发产业资本的减持意愿。

    最后是定向增发解禁股。统计显示,7月份有35家公司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将解禁。其中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的解禁股票数量超过10亿股,*ST韶钢和国海证券解禁股票数量超过7亿股。从以往经验看,参与定向增发的机构,其配售股一旦获得解禁,短期内减持冲动一般都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