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的集团工业机器人应用进入全面普及阶段

    美的集团近日要约收购德国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集团引起国内外各方面广泛关注,工业机器人也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随着机器人制造过程自动化已成为全球发展趋势,作为自动化技术集大成之作的工业机器人也得到越来越广泛应用。

    美的工业机器人普及
    美的工业机器人普及

    特别是在中国,随着工业4.0推进,工业机器人应用进入全面普及阶段。库卡集团由JohannJosephKeller和JakobKnappich在德国奥格斯堡建立。库卡集团最初主要专注于室内及城市照明,但不久后涉足其他领域,包括焊接工具及设备、大型容器等,至1966年公司成为欧洲市政车辆市场领导者。1973年,库卡研发第一台由电动机驱动的6轴工业机器人FAMULUS。发展到今天,库卡已成为世界领先的工业机器人制造商之一,并在全球拥有20多个子公司。

    自动化技术集大成之作

    工业机器人是自动化技术的集大成之作。每个机器人都有一个分辨率达640x480像素带一个6D集成鼠标的控制面板(KCP),操纵鼠标,便可控制机械手臂的运动,机器人移动的位置可被即时储存(TouchUp);功能、模块及所有相应数据列表也可通过它得以创建并编辑。若要手动控制,必须先开启控制面板(KCP)背部开关。

    连接到控制面板和系统的是一个VGA接口和CAN总线。设在控制柜中的一台工业电脑,通过MFC卡和机器人系统通信,机械手臂和控制面板之间的控制信号则经由DSE-RDW传播,DSE卡在控制柜内,RDW卡则在机器人底座内。

    在发达国家中,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设备已成为自动化装备主流及未来发展方向。国外汽车行业、电子电器行业、工程机械等行业,已大量使用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以保证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同时避免大量工伤事故。全球诸多国家近半个世纪工业机器人使用实践表明,其普及是实现自动化生产,提高社会生产效率,推动企业和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有效手段。

    国内应用加速发展

    种种迹象表明,2016年,国内工业机器人应用进入加速阶段,市场有望迎来爆发。除美的集团收购库卡集团,5月25日,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在产业峰会上表示,十年之内富士康工厂47%组装工作会被机器取代。此前有报道称富士康将会在其配装生产线部署100多万名“机器工人”。2015年1月,深圳富士康工厂已开始部署“机器工人”生产苹果产品。据透露,iPhone耳机工作车间将配备100名“机器工人”,工作效率将提升140%。

    在中国,由于工资成本上涨、质量需求不断增长,机器人销售潜力大。根据国际机器人协会预测,2016年至2017年全球机器人年均增长率达12%,中国年均增长率甚至达26%。预计2018年年底,世界各地工厂内将配置的工业机器人数量将达约230万台,其中中国预计配置61万台。

    目前我国国产机器人市场份额仅占约30%,且大多处于行业低端,高端机器人严重依赖进口。其中,精密减速机、控制器、伺服系统及高性能驱动器等关键零部件大部分依赖进口。这些关键零部件的成本占到整体生产成本的70%以上,使得国内机器人市场巨大潜力带来的产业红利被国外产商占据,国内工业机器人应用进入全面普及阶段。

    和讯网今天刊登了《工业机器人应用进入全面普及阶段》一文,关于此事的更多报道,请在和讯财经客户端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