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泰康人寿成保利“二当家” 资管独揽60亿元

    昨晚,保利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成功向4名特定对象以8.19元/股的价格共计募集资金90亿元,除去大股东保利集团外,泰康资管独揽60亿元,另一家险资珠江人寿认购10亿元,剩下10亿元由个人投资者张远捷认购。事实上,去年安邦保险通过二级市场凭借3.76%的持股比例成为保利地产第二大股东,如今泰康人寿持有的股份超过安邦成为保利的第二大股东。

    泰康人寿成保利二当家
    泰康人寿成保利二当家

    保利地产昨日晚间公告称,证监会核准该公司采取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约10.99亿股,每股发行价为人民币8.19元,募集资金总额人民币9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人民币9211万元,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89.08亿元。

    泰康人寿通过控股子公司泰康资产受托管理的保险资金以现金人民币约60亿元认购了保利地产本次非公开发行的约7.326亿股股份,占该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6.18%。据悉,泰康资产的控股股东为泰康人寿,持股比例为99.41%,因此泰康人寿与泰康资产构成一致行动人。

    本次权益变动前,泰康人寿合计持有保利地产股份1.115亿股,泰康资产作为投资管理人的其他账户合计持有保利地产股份2691万股。本次权益变动后,泰康人寿合计持有保利地产股份8.44亿股,泰康资产作为投资管理人的其他账户合计持有保利地产股份2691万股,合计占该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7.35%。

    保利地产称,本次权益变动后,保利南方集团有限公司仍是公司控股股东,中国保利集团公司仍是保利地产实际控制人,未导致控制权发生变化。保利方面表示,通过本次定增,保利地产顺利引入长线投资者,使得股东结构更加优化,也更有利于公司股价稳定。

    保利地产所有者:权益增至1083亿元

    保利地产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张远捷以及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其中,保利集团认购1.22亿股(10亿元),泰康资产认购7.33亿股(60亿元),张远捷认购1.22亿股(10亿元),东吴证券认购1.22亿股(10亿元)。据公告,东吴证券认购额属于珠江人寿,也就是说,保利地产本次90亿元定增金额,其中,险资认购了其中70亿元。

    随着此次增发完成,泰康系晋升为保利地产第二大股东,泰康人寿、珠江人寿、安邦保险三大保险机构合计持股比例为11.8%,而公司实际控制人保利集团持股仍超过40%。有分析认为,这样的股权结构有利于保利地产发展战略与经营保持稳定,暂不存在野蛮人敲门的风险。本次发行后,保利地产的所有者权益增厚至1083亿元,并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