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英国离欧阵营最终获胜 全球主要股市货币齐齐下挫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炉,离欧阵营最终获胜。主要股市、货币齐齐下挫,令全球经济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6月23日,在公投结果出来前一日,英镑兑美元汇率曾创出约半年来新高,与此同时,重要的避险资产黄金价格则平稳中,有所下降,这些迹象曾预示,英国极大可能继续留在欧盟。

    英国离欧阵营最终获胜
    英国离欧阵营最终获胜

    然而,自清点投票开始后,英镑兑美元汇率一路下行,最低跌至1.3229,跌幅逾10%,跌穿今年2月英国宣布脱欧公投时的水平。此外,黄金、日元价格大幅飙升,显示投资人的避险情绪不断增加。

    另一边,6月24日上午,亚洲区内主要股市应声大幅下挫。香港恒生指数盘中曾暴跌近980点,跌幅近4.7%。日本股市方面,日经225指数一度下跌8.3%,而相关指数期货因下跌8.1%,触发熔断机制,暂停交易10分钟。此外,韩国首尔综合指数下跌3.83%。台湾海峡指数跌2.36%,全球大部分市场均受英国脱欧波及。

    精英阶层意志的失败

    “如果英国能够留在欧盟,那会是精英阶层意志的胜利,因为他们更能享受英国留在欧盟的益处,但是反对英国留在欧盟的蓝领阶层,他们则认为,自己更能从英国离开欧盟中获益。”中银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策略主管傅晓对腾讯财经说。

    傅晓介绍,早在撒切尔夫人执政的时代,英国就推出了一系列发展金融业的政策,这吸引不少大型银行将总部设立在伦敦,德意志银行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同时也吸引了很多来自欧洲的金融、财会以及法律人才,伦敦著名的富人区南肯辛顿住着很多来自欧洲其他国家的精英。

    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曾估计,大约有220万欧盟居民目前在英国工作,英国退出欧盟,这其中75%的欧盟公民将因签证问题被迫离开英国,当中就包括那些在来自欧洲的精英们。

    傅晓说,现在英国离开欧盟,将难以避免地令不少大型银行将总部迁出伦敦,而伦敦目前作为全球主要的欧元交易中心的地位恐怕也将不保。

    她补充说,这样的公投结果也将打击英国的房地产业。因为今年以来,公投结果的不确定性令不少投资者选择观望,而来自以中国为首的海外买家的购买力也不如往年,令伦敦的楼市有价无市,现在公投结果出炉,将给当地楼市再添压力。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