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莎莎未走出业绩泥潭 净利润暴跌54%

    香港美容用品零售商莎莎仍未走出业绩泥潭。根据莎莎近日发布的年报显示,上年度,集团收入下跌12.8%至78.459亿港元,净利润暴跌54.3%至3.835亿港元,电商成惟一亮点。今年,莎莎在各大市场仍将面临严峻挑战。

    莎莎净利润暴跌54%
    莎莎净利润暴跌54%

    访港游客的减少严重影响其业绩。财报显示,莎莎集团香港和澳门市场收入跌幅为14.2%,从2015财年的73.567亿港元跌至63.156亿港元,港澳市场同店销售大跌11.8%。不过,莎莎仍在扩大门店数量,上一财年,莎莎在港澳地区门店数由287家增加至291家。

    在内地市场,莎莎销售固定汇率计算下跌9.6%至3.038亿港元,实际跌幅达12.4%,内地同店销售下跌9.9%,并亏损3960万港元。

    电商业务成业绩惟一亮点。上财年,莎莎集团电商业务收入达4.42亿港元,同比增长6.2%,其中内地市场电商收入增长高达25.9%。集团认为,莎莎依旧面临着市场环境恶化和生活方式转变带来的严峻挑战。

    受香港和内地经济增长放缓影响,消费氛围逐渐减弱,交易的平均销售额也因此下跌。“一周一行”的政策实行一周年则导致访港游客减少。此外,各地区消费者消费方式已从购物满足转向享受新奇好玩体验、感受品质文化的愉悦,消费者偏好产品周期短且中低价位的新概念产品。为有效控制成本,莎莎集团表示,将大幅削减旅游区的店铺租金或关店,继续重整店铺组合,将重点在住宅区及邻近内地边境的新界区重置更多店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