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香港零售业寒冬:周大福关店 莎莎员工降薪近20%

    香港零售业的寒冬看来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11月24日,香港珠宝零售商周大福和化妆品零售商莎莎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周大福半年净利同比(比上年同期)下跌42.2%至15.57亿港元,莎莎半年净利同比下跌55%至1.53亿港元。

    香港零售业寒冬
    香港零售业寒冬

    周大福和莎莎都预计,第三季度表现仍将继续疲软,前景尚未明显好转。

    在内地自由行旅客减少,以及“一周一行”等政策影响下,香港零售业持续下滑,最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关店潮。

    周大福主席郑家纯称,上半年香港地区已经关了三间分店,下半年有7-8间分店租约到期,希望可以获得30%以上的减租幅度,部分分店会直接考虑关店。

    周大福财务董事郑炳熙表示,对长远珠宝消费前景乐观,但市况短期难以出现显著复苏,而租金对利润率仍构成压力。

    《香港经济日报》称,周大福预计全年关闭最多10间分店,占到港澳分店数量约11%。

    事实上,尽管今年上半年周大福新开设了144个零售点(主要集中在内地三线城市),但净开设零售点数量只有29个,因为同期还关闭了115个零售点,主要是受到内地百货公司结业或重组而停止营业。目前,周大福共拥有零售点2286间。

    新开店铺策略转变的还有莎莎,2016上半财年其在香港关了三家店。莎莎主席郭少明称,会加快调整店铺位置分布,在住宅区开设新店铺,以减少游客区店铺销量下跌的影响。郭少明还表示,目前内地游客交易数量和平均金额都在下跌。

    生意不景气直接影响到了两家公司的员工收入。尽管莎莎和周大福都没有裁员计划,但郭少明称,因为公司营收下滑,员工收入平均减少15%-20%。郑家纯也表示,公司业绩好,员工花红便多,业绩差难免减少。

    内地游客的减少,一方面是因为政策影响,另一方面则是香港本地环境的恶化。莎莎就称,香港发生的占领行动和反水货客事件,破坏了香港形象,降低了游客访港意愿,香港旅游业正逐步失去竞争力。

    郑家纯称,希望香港政府对于强迫购物加强管制,重塑香港旅游业形象,吸引游客访港;郭少明则表示,政府可以加强旅游推广,提升形象和竞争力。

    谈及未来发展,郑家纯认为,在零售点网络管理方面会较以往保守,包括整合表现逊色的零售点以及减慢零售点扩充步伐。

    《香港经济日报》援引里昂证券零售业高级分析师高颂妍的话称,周大福至少捱1至2年,整合分店成当前重心,减分店数达一成将影响营业额,但或有助盈利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