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贬值预期未彻底消散 汇率中间价下调近3百基点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2日公布,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5935元,较21日下调279个基点,创5月末以来的最大降幅。

    人民币贬值预期未消散
    人民币贬值预期未消散

    尽管中间价低开,但截至22日16:30日盘收盘,人民币即期汇率一直强于中间价的水平。尤其是在下午交易时段,新加坡金管局宣布,6月起把其人民币金融投资纳入到官方外汇储备中。受到该消息提振,人民币还走出一小波明显的上涨行情。人民币最终日盘收盘报于6.5807。

    实际上,最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呈现有升有贬的态势。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反映了自去年811汇改以来,参考一篮子货币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日趋完善,能更好地容纳市场供求变化。

    央行日前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随着外汇市场对外开放的发展,商业银行对境内外外汇市场进一步融合的需求增强。为提高外汇市场双向开放水平,近日人民银行召开会议研究了商业银行有序参与离岸外汇市场的问题。丁志杰表示,在国内银行参与离岸市场之后,境内外市场的关联性将更强。离岸市场对在岸市场的影响将更大,在岸市场的波动性也将有所加大。

    最近外汇市场风险因素增多。英国退出欧盟公投进入倒计时,市场情绪一触即发,人民币也不可避免地将承受更多的压力。丁志杰表示,未来人民币对美元走势仍将更多地取决于美元的走势。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5月,银行结售汇逆差继续收窄,环比下降幅度达47%。知名外汇专家韩会师表示,市场对人民币的大幅波动已经越来越适应,结售汇行为越来越理性,因某一关键价位被突破而诱发市场非理性恐慌的概率在降低。不过,他也称,我国结售汇逆差的格局仍未改变,5月数据反映的是市场贬值恐慌的消退,而不是贬值预期的彻底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