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腾讯收购芬兰手游开发商股权 预计金额86亿美元

    腾讯昨日发布公告称,经与芬兰手游开发商Supercell协商后,收购Supercell84.3%的股权,该交易金额预计为86亿美元。腾讯公告显示,本次投资由腾讯参与的买方财团组成,腾讯公司目前预计将投过金融工具(某些金融工具附带赎回权)保持在财团的50%的投票权益。

    腾讯收购芬兰手游开发商股权
    腾讯收购芬兰手游开发商股权

    此次交易的具体支付方式为,收购价中大约41亿美元(减去受递延认沽期权规限的Supercell待售证券的任何金额,于下文描述)将由买方在交割时向卖方支付。收购价中大约2亿美元将在交割三年后支付予卖方。买方将于延迟收购价发布日时将收购价中余下的大约43亿美元支付予卖方(须根据在交割前估计的现金结余净额与根据股份收购协议确定的交割时的现金结余净额的差额作出任何调整)。

    买方应支付的收购价预计将由买方出资,并由腾讯透过财团投资约30亿至40亿美元,及收购价的余额预计由潜在共同投资者对财团的投资及买方的银行借款支付。最终融资组合须按照财团内要求及与融资渠道协商而调整。

    谁是Supercell?

    Supercell去年的估值大约为52.5亿美元。Supercell的估值在这几年期间不断上涨,凸显出手机游戏行业的强劲增长势头。

    根据产业追踪机构SuperDataResearch的数据,2015年,来自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游戏的收入达到了302亿美元,相比之下,PC游戏带来的收入是330亿美元,游戏主机带来的收入是60.5亿美元。

    鉴于许多手机游戏可能会在被下载几分钟之后就被喜好易变的玩家抛弃,Supercell的增长实在让人吃惊。对于那些获得忠实粉丝的手机游戏来说,投资者对其进行投资可获得可观的回报。比如,KingDigitalEntertainmentPlc由于开发了经久不衰的《糖果粉碎传奇》而被动视暴雪公司在去年以59亿美元收购。

    外媒分析称,腾讯收购Supercell将巩固其PC和手机游戏行业全球领导者的地位。

    2011年,腾讯以2.3亿美元买下了《英雄联盟》开发商RiotGamesInc.的控股权。此举被认为是腾讯进入PC游戏世界舞台的序曲。

    根据SuperDataResearch的数据,《英雄联盟》以16.3亿美元的进账,成为去年全球营收最高的PC游戏;而全球营收最高的手机游戏则是Supercell的《部落冲突》,总收入为13.5亿美元。

    Supercell由6名资深游戏开发者在2010年创立,总部位于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并在旧金山、东京、首尔和北京设有办公室。Supercell目前只开发了《部落冲突》、《海岛奇兵》、《卡通农场》和《皇室战争》等四部游戏。根据市场研究公司Newzoo的数据,在美国和欧洲,所有这四部游戏都在iOS手机游戏营收排行榜上进入了前20。Supercell的所有游戏都是免费下载的,通过出售帮助玩家进行技能升级的虚拟商品而盈利。

    消息人士称,Supercell的任何买家都必须同意让6名创始人控制公司的条件。新主人不能强制进行IPO,也不能解雇现有的管理团队。

    Supercell的盈利非常可观。去年,该公司的总营收达到21.1亿美元,实现盈利6.93亿美元,几乎比上一年增长了三分之二。

    Supercell的游戏通常可以玩好几年,该公司定期对它们进行升级,所以其一亿日活跃用户永远不能通关。Supercell的竞争对手美国手游初创公司KabamInc.的首席执行官凯文·周(KevinChou)说,《部落冲突》在发布四年之后仍然受到玩家喜爱,由于手机用户的黏性非常低,这是以前闻所未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