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化农垦改革专项试点启动 发挥农垦战略作用

    《深化农垦改革专项试点工作方案》近日印发。21日,农业部在宁夏银川组织召开深化农垦改革专项试点工作启动会,农业部党组成员杨绍品表示,农垦改革专项试点必须有利于增强农垦内生动力、发展活力和整体实力,强调以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为主线,资源资产整合、产业优化升级,建立现代农业的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等等,把农垦做大做强做优,打造农业领域的航母,更好发挥农垦的战略作用。

    深化农垦改革专项试点
    深化农垦改革专项试点

    试点启动带来政策“红包”

    杨绍品指出,在方案提出的20项试点任务中,集团公司股权多元化改革、改组组建农垦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有序开展农垦国有农用地使用权抵押担保等是中央文件专门提出的试点任务。这3项改革任务在农垦系统没有先例,可借鉴的经验较少、风险程度较大、制度创新要求较高,必须坚持先试点、再评估、后完善的步骤,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有序推开。

    “改革将对垦区企业形成实质性利好。”长江证券认为,一是优质资产注入,按照“垦区集团化”的改革方向,未来农垦系统优质的农场、企业等资产有望整合注入上市公司平台;二是引入民营资本,激发企业活力。按照“股权多元化”的改革方向,垦区企业将吸引民间资本入驻,提升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率,激发垦区企业活力;三是市场化进一步推进,按照“农场企业化”的改革方向,垦区土地租金将实行市场化定价,有利于释放土地盈利空间,体现土地合理价值;四是土地资本化。释放沉睡已久的土地资源,通过证券化、资产抵押、信托流转等方式实现资本化。

    东吴证券认为,农垦系统资源优势显著,机械化和技术化耕作水平高。剥离社会职能后,农垦系上市公司经营效率将显著提升,盈利能力不断增强;随着农垦改革的推进,农垦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有望获集团资产注入,实现整体上市;同时受益于土地流转,农垦系上市公司的大量土地资源获得价值重估。

    六垦区先行先试树典范

    杨绍品表示,农业部会同财政部、国土部、人社部围绕部分单项改革任务,正在制定具体配套文件。下一步,各垦区贯彻落实文件工作的重心,要在抓紧制定出台本省(区、市)实施意见的同时,狠抓各项改革举措的落实到位和落地生根,特别是要集中力量抓好深化改革专项试点工作。

    会中,宁夏、内蒙古、黑龙江、安徽、湖北、广东6个示范垦区在会中阐述了下一步改革设想。

    “我们已起草了《关于落实中央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交自治区党委研究修改,争取早日出台。”宁夏农垦集团总经理张存平表示,宁夏农垦集团围绕产业、项目、股权投资,发起组建了宁夏农垦金融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即将开展农业合作金融、贷款担保、产业基金、证券投资等业务。力争用3到5年时间,打造成为农垦集团的投融资平台和金融产业板块。同时,加快优势企业挂牌上市。

    广东省农垦集团陈少平表示,到2020年争取培育4家营业收入过百亿、3家营业收入过50亿元的龙头企业,新增3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