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方证券今日起在港招股 新一轮内地券商赴港IPO

    已于去年3月份在A股上市的东方证券昨日宣布,将从今日起开始在香港招股,并计划于7月8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作为今年首家将在港上市的内地券商,东方证券拉开了新一轮内地券商赴港IPO的序幕。

    东方证券今日起在港招股
    东方证券今日起在港招股

    招股文件显示,东方证券将于22日至27日在香港公开招股,招股价介于每股7.85港元至9.35港元之间。此次在港IPO拟发行9.57亿H股,其中92.5%为国际配售,7.5%为在港公开发售。以招股价上限计算,此次IPO将最多集资89.48亿港元。据介绍,该集团已引入10名基础投资者,共认购约4.79亿美元的股份。

    这10名基础投资者包括红佳金融、交银国际、GreatBoom、保银投资(Pinpoint)、上海实业旗下SIICTreasury、东航国际、上海电气,惠理,云南能源及民生投资子公司CMSI等,并各自分别认购2500万美元至1亿美元不等的股份。

    昨日,东方证券高管在发布会上表示,公司未来会以A+H为发展重心,相信可以充分发挥内地和香港两地市场的功能,及时补充公司资本。据东方证券介绍,以招股价中位数8.6港元计算,此次集资净额将为71.85亿港元,集资所得的35%将用于经纪及证券业务、30%用于境外业务、15%用于投资管理、10%为证券销售及交易、5%为资本支出、5%为营运资金和一般用途。

    “对上市公司来说,来港上市,意味着多了一个融资平台”。南华金融集团高级策略师岑智勇表示,香港市场面向国际投资者,内地企业来港上市有助于提升其国际形象,并获得更多受国际投资者关注的机会。对企业来说,选择在A+H两地上市,能享受不同市场的优势资源。

    基于此,即便在最近一段时间,H股私有化、回归A股之声不绝于耳,但内地企业赴港上市IPO的步伐并未因此停滞。

    除了东方证券,排队等待赴港上市的内地券商还有招商证券、光大证券等。据港交所披露易显示,招商证券已于5月13日向港交所呈交上市申请,并计划于9月上市。此前传言将于6月初进行上市聆讯的光大证券,或将于7月份进行上市聆讯。与此同时,据中国平安此前公告,旗下平安证券在改制后也将在香港进行IPO。此外,有市场消息称中信建投证券也将赴港上市,拟集资8至10亿美元。

    截至昨日收盘,东方证券A股收报16.74元人民币/股,若以东方证券H股招股价上限9.35港元(约为7.94元人民币)计算,其H股较A股折价超过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