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奶粉新政加速行业洗牌 三分之一品牌将退出市场

    期盼已久的奶粉新政终于出炉,6月初,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业内又称最严“奶粉新政”。

    业内人士认为,这预示着我国奶粉行业即将进入洗牌期。对于各大乳业来说,奶粉价格越发激烈,做减法、去库存也将成为现阶段面临的首要问题。

    奶粉新政加速行业洗牌
    奶粉新政加速行业洗牌

    三分之一品牌将退出市场

    《办法》规定,每个奶企产品不得超过3个系列9种配方,且内外资企业接受同等监管。而原先在产品中表明原料来源的,要如实标明具体来源地或者来源国,不允许使用“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生态牧场”、“进口原料”等模糊信息;不允许在标签和说明书中明示或者暗示“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信息;不允许有“不添加”、“不含有”、“零添加”等字样;不允许标注虚假、夸大、违反科学原则或者绝对化的内容。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最严“奶粉新政”实施,母婴渠道将面临一场大洗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新政还上升至法律层面,写入新版食品安全法。因此,这次乳粉新政还被业内人成为史上最严新政。一旦这份政策得以落实,可以预见的是,国内大量奶粉品牌都面临退出市场的可能,消费者也将不再担心质量问题。而一家企业拥有十几个配方,几百个细分品类,“以数量取胜”、“一张配方打天下”的时代,也将随着奶粉新政的实施成为过去。

    根据规定,奶粉新政将于2016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在此之前,有的乳企为此欢呼,也有企业试图在出局之前拼命去库存。

    飞鹤乳业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此前在产品研发及品牌升级方面都有过调整,有的品牌已经被淘汰。在产品系列及配方数量方面,公司肯定符合标准,因此,新政出台对于公司来说,影响并不大。

    “飞鹤旗下有4家企业,这些企业都是独立法人,并拥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资格证。按照标准计算,飞鹤应该有12个系列和36个配方,但是目前,飞鹤在销售的系列仅有5、6个。所以,公司并不会受新政影响。此外,关于公司收购的包括关山乳业在内的2个奶粉品牌,由于企业之前在品牌管理和配方数量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新政发布后,公司也会按照规定进行梳理,不过,这2个品牌在市场上的销售量较小,因此,对飞鹤的影响也不大。”

    事实上,根据目前可查的资料显示,国内的奶粉市场品牌杂乱,国外大量贴牌品牌充斥在奶粉市场。奶粉注册制的推出,意味着没有在食药监局注册的奶粉品牌将退出市场。而投入了大量资金,不符合奶粉新政的奶粉品牌,将面临较大的损失。

    由于乳粉配方注册制政策刚刚落地,政策对企业带来的影响到底多大?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的多家大型乳企均表示,新政刚刚出台,企业目前还没有大的战略改变,带来的影响还未可知。

    “虽然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制一事刚刚落地,但是此前业内已经有所传言,有的企业根据新政规范了企业品牌数量,有的企业一直观望。如今,靴子落地,拥有多品牌的乳粉企业,做减法、去库存成为当下面临的头等大事。”一位从事乳业研究的人士如此表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