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前五月财产保险公司 产寿险保费增长呈明显差异

    6月21日,保监会披露了2016年1-5月财产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数据显示,1-5月原保险保费收入16120.18亿元,同比增长38.18%。1-5月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6851.51亿元,占比13.91%。

    产寿险保费增长差异
    产寿险保费增长差异

    资金运用余额121109.30亿元,较年初增长8.33%,银行存款22168.39亿元,占比18.30%;债券41627.20亿元,占比34.37%;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6851.51亿元,占比13.91%;其他投资40462.20亿元,占比33.41%。行业总资产139769.00亿元,较年初增长13.08%。

    保费增长方面,产寿险表现可谓呈现明显差异。今年前5月,人身险共实现规模保费收入20384.89亿元,同比增长高达82.82%。业内人士分析,受累于宏观经济不景气,信托、银行理财产品等的投资收益率不断走低,保险产品的投资价值进一步凸显,逆周期属性尽显。在这样的情况下,人身险公司规模保费收入维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

    从具体的公司来看,原保险保费收入排名前十的公司中,除人保财险、国寿财险、大地财险、太平保险、英大财险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外,其余五家的增速都在7%以下: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同比增长分别为2.91%、2.56%,均不足3%;中华联合最低,尚不足0.69%;排名第9的天安财险,保费增速也仅是刚刚突破3%;阳光产险排名第7,同比增速6.95%。

    在人身险公司高歌猛进的同时,财产险的表现却颇为低迷,前5月,有保费数据的77家财产险公司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817.62亿元,同比增长仅9.44%。从上市险企的5月单月的保费收入看,人保财险单月保费同比增速仅为4.8%,平安产险单月保费同比下降了3.97%,太保产险单月保费收入下降了4.60%。

    业内人士分析,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除各家公司经营策略的原因、商车费改的原因外,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营改增”的实施。增值税的实施使得价税分离,保险公司在统计保费收入时不再将增值税统计在内,这就导致保费收入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由于一年期以上人身险产品免征营业税,所以这对人身险公司影响不大,对于财产险公司的影响却表现得非常明显,影响的幅度与增值税率类似,不足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