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微信的“十字路口”:要么全球化 要么边缘化

    今天的微信如日中天,但下一个10年微信又将如何?不是危言耸听,我个人的预测是,如果微信不能尽快实现全球化的突破性发展,那么未来很可能将面临边缘化的命运。这些年中国互联网表现最佳的当然非微信莫属,连一向淡定而自信的马云都一时惊呼遭遇了“珍珠港偷袭”。但是,要预测微信的未来走势,却是一件不简单的事情。

    微信的十字路口
    微信的十字路口

    通过回顾历史,我们也不得不说,比起其他互联网公司,预测腾讯又似乎相对容易一些。最简单、最直观的,就是看看腾讯上市之后的股价走势,几乎一路直线向上,稳健程度在中国互联网公司中绝对独一无二。在美国,也只有谷歌可以一比,Facebook和亚马逊都曾经有过不小的起伏。而国内百度和新浪等公司的股价一向跌宕起伏。就是唯一与马化腾可以抗衡的马云,不说中间还有上市和下市的波折,单是马云两次上市的股价走向,大起大落都足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一般的小心脏真是承受不了。

    但是,如果你仔细察看一下腾讯最近两年的股价,就知道问题出现了。自从2015年4月13日创出171港元的高点之后,股价就一路向下震荡,直到2016年5月30号才重收失地。这根直线向上的趋势遭遇前所未有的阻力,让我们预测腾讯的未来走势第一次失去了信心。那么,这种盘整到底是阶段性的还是长期性?腾讯和微信的天花板究竟能否顺利打破?

    要预测腾讯,很多程度上其实就是预测微信的走势。今天,微信的发展依然处于巅峰阶段,但是,梳理历史,放眼全球,我们依然可以清晰看出其中的希望和蕴含的危机。

    5月27号,国内不少媒体爆出新闻:腾讯股价创新高,市场价值达到16104亿港币(2074亿美元),超越阿里巴巴15488亿港元(1938亿美元),成为中国第一大互联网公司。相比之下,百度市值4990亿港元(642亿美元)已经差距3倍以上。这一天,中国最大的上市公司“工商银行”市值为18100亿港元(2331亿美元),几乎近在咫尺。这一天科技领域的长期巨无霸中移动的市值为17860亿港币(2300亿美元),也触手可及。

    所以,我们大致可以期望,腾讯市值超越中移动和工商银行,应该在2016年成为现实。当然,在2014年阿里巴巴创出最高点的时候,也曾经超越过中移动和工商银行,成为中国企业第一。当然,这一次的超越将不再是昙花一现,而很可能从此腾讯和阿里笑傲所有中国企业,包括我们曾经认为不可超越的这些垄断性巨无霸国企,树立中国发展的新的里程碑。

    当然,这则新闻有点大惊小怪,因为腾讯老早之前就当过好多次中国第一。首先,中国互联网第一的桂冠从来都是最易碎的。将近20年来,坐过市值第一这把宝座的顺序至少包括中华网、新浪、网易、百度、盛大、阿里、百度、腾讯、再阿里、再腾讯。里面还少了不少次反复易主。而这一次腾讯超越阿里坐上第一,已经是第N回了。所以,只是又一次回归而已。

    何况,这一次腾讯的市值远没有超过阿里巴巴在2014年11月份创下的3000亿美元的记录;更何况,人家阿里还有没有上市的蚂蚁金服。这一块原本马云准备扔进疯狂的A股,市值最少1000亿美元,很可能奔2000亿美元,甚至超过目前阿里巴巴海外上市的市值也不是不可能。所以,要说数字上超过阿里,这几年之内腾讯估计还没有多大的希望。阿里成为世界第一市值的企业也是有希望的。这方面马化腾和腾讯要超越比较难,除非微信的发展出现新的奇迹:突破区域,成为全球性的霸主。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