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移动游戏审批将严格受限 厂商抱团应变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下简称“广电总局”)下发通知,移动游戏审批将严格受限。手游的准入门槛提高,在规范市场秩序的同时也使得二线游戏公司的生存态势发生新的变化。结盟抱团、投靠代理、影游联动成了游戏公司适应新局势的选择。

    门槛提高

    广电总局6月初发布的《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明确指出,移动游戏的出版将被包含在网络出版的管理中,今后,未经广电总局批准的移动游戏,不得上网出版运营,必须申报版号才能上线。同时,对部分题材的游戏给予审查优待。该通知将从7月1日起正式施行。

    移动游戏审批将严格受限
    移动游戏审批将严格受限

    2月,广电总局宣布手游上线将进行审核之后,4个月以来,官方发布的条例逐渐严格,文化部备案号和广电总局颁发的游戏出版备案已经成为两个必备证件。文化部备案号的申请比较容易,但是广电总局颁发的游戏出版备案很难获得。

    据了解,手游能否上线需要经过几个月的审核。而以往,移动游戏也就是手游的上线更新周期非常频繁,因此,该规定一出,势必将给今后的手游市场带来一次大的变动,小团队、个人、独立开发者面临彻底被淘汰的命运。

    其实,当前的手游市场内,存在的绝大多数是小型手游公司,这些公司在研发设计游戏产品时并不需要太多时间,甚至由于抄袭成风的状态长期存在,大量质量低体验差的手游在市场中泛滥。然而新政一出,在各大应用市场占总游戏数量70%以上的中小游戏将面临下架。

    易观互动娱乐研究中心高级研究总监薛永峰认为,此次通知是广电总局对移动游戏监管收紧的明确信号,这等于将之前对移动游戏采取的后审改变为前置审核,此举将进一步提高手游创业的门槛。

    值得注意的是,淘汰众多小公司对处于行业优势地位的大公司虽然表面上看竞争减少又能收拢人才,但由于审批更加严格,它们也将遭遇更大的开发风险。

    寻路结盟

    新政一出,代理中介服务公司立刻活跃了起来,中小开发者开始寻求这些公司的帮助,以解决资质问题并减少时间成本。另外,有审批快速通道以及有一定人脉和能力的国内游戏发行公司也成为行业新宠。

    根据DataEye最新发布的2016年5月国内手游新品洞察报告显示,2016年5月国内新游数量1085款。由于审核成为必过关口,每年有代理审核需求的海量产品势必将催生出一个相当大的手游审核中介市场。

    比达咨询分析师陈彪则认为,随着手游的精品化发展,对手游产品要求的不断提升,代理公司也需要对产品以及市场有充分的把控才能发展,这意味着手游代理除了渠道外,还需要兼具强大的研发实力。未来手游代理角色可能和腾讯、网易这样的手游研发角色不断重合,乃至一体。

    事实上,依靠中介代理只是中小游戏公司的一种选择。对于二线游戏公司尤其是有一定影响力和基础的公司来说,这样的变化则引发了合作结盟的热潮,协力将端游市场中积攒了大量用户的游戏IP改编成手游就成为一条捷径。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Newzoo的统计,今年全球移动游戏市场收入规模有望达到369亿美元,至2019年预计将达到525亿美元。在2015年,畅销榜TOP10游戏利润占市场总体利润的比例仅25%,这意味着在榜单排名较低的游戏仍有巨大利润空间。只要游戏产品获得一定用户群体的欢迎,盈利自然不是难事。

    不久前,网龙研发的《魔域》正在放出信号打算二度杀入手游市场。由于《魔域》是一款运营十年之久、年收益过10亿元、总收益过百亿元的游戏产品,因此吸引了包括巨人、百度、360、网易等厂商参与商洽移动版业务。

    而在最终确定《魔域》手游版转让之前,西山居的出现让《魔域》手游版的合作归属陡增悬念。西山居提出“愿与网龙长线打造《魔域》品牌”这一概念,引得网龙方面开始重新考虑。有评论人士认为,西山居的动作凸显了手游厂商打造“手游百亿俱乐部”的野心。

    其实,西山居除了在争取与网龙共同开发《魔域》手游外,旗下重量型端游产品《剑侠情缘》则联手腾讯代理发行了手游版,《剑侠情缘》上线第一周,便拿到了iOS商店免费榜和畅销榜的榜首位置。

    除了西山居之外,在“UP2016腾讯互动娱乐年度发布会”上,包括盛大《热血传奇》、巨人《征途》、畅游《天龙八部》以及完美《梦幻诛仙》,手游版都与腾讯展开了合作。

    游戏市场上腾讯与网易的地位依然很难撼动,而如今更是二线游戏厂商拼实力的重要阶段。西山居相关人士表示,通过携手合作,能够活用各方有利资源共同开发出更有价值和品质的游戏产品,比单枪匹马更有胜算。同时,在政策收紧的条件下,合作也将是游戏厂商自身稳定发展的一个有力保障。

    影游联动

    首映票房单日过亿元、首周票房突破10亿元,《魔兽》用票房吸金力印证了游戏IP的吸金力。手游获取收益的方法也不再只是依靠自身吸引大量玩家。近来,目前在中国电影的投资收益中,“游戏”是除票房外最有增长潜力的收入,影游联动的方式也成为不少二线游戏公司的增收利器。

    筹划了近半年,蓝港影业正式成立,蓝港董事长王峰宣布了蓝港影业自主IP《苍穹之剑》系列游戏影视剧化,并与安乐影业合作推出《捉妖记》手游。此外,他甚至强调,“此生,若我不做电影,一定会后悔莫及”。业内认为,这也标志着蓝港从此不再只是手游公司。

    无独有偶,在成功回归A股后,巨人网络对外宣布成立影视业务子公司巨人影业并公布了最新影视产品计划和首批合作伙伴,《征途》、《球球大作战》、《大主宰》、《武极天下》等游戏及网文IP均计划改编成影视作品。这也意味着转型中的巨人在兼顾优质手游产品开发的同时,正多角度为自己创造机会。

    根据公开报道,一些知名手游在版权授权方面就已经大赚特赚,据此预估,目前国内游戏IP的授权费用基本维持在300万-500万元的水平。如手游《真·三国无双爆发》和《大航海时代IV》,在影视改编授权方面就带来了1415.09万元的收入。

    “国内的娱乐生态仍然处于构建初期,手游是吸金的重头”,陈彪直言,对于一些游戏公司来说,与其将旗下IP转交给影视公司操刀赚钱,不如自行主导IP的循环利用。游戏公司涉水影视行业,更是为了在营收方面获得直接成效,以面对手游市场来自监管等方面逐渐饱和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