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钢联信息服务业营收大幅缩水 收深交所问询函

    前两年的“大牛股”上海钢联今日收到深交所发出的问询函。公司2015年信息服务业营收大幅缩水是深交所本次问询的重点所在。此外,深交所还注意到公司快速增长的营业成本、销售及管理费用。

    深交所问询上海钢联
    深交所问询上海钢联

    据上海钢联2015年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214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182.61%,而报告期内信息服务行业营业收入较上一年度减少17.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亿元,较上一年度大幅减少1433.56%。

    公司曾在年报中解释为,该业务净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是钢银电商建立战略性库存,报告期内钢材价格快速下跌导致。而监管层则认为公司需对该情况做出更具体的解释。

    监管函显示,深交所要求公司按季度列示报告期内钢银电商采销量、库存量的变动情况,并结合商品价格波动情况量化分析对公司财务业绩的影响。同时,要求公司结合钢铁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情况,补充说明报告期内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以及计提金额是否足额、充分。

    不仅于此,深交所还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寄售交易模式的注册用户数量、平均交易金额和交易笔数、结算方式、资金回款周期等,并与上一年度进行对比。除公司下滑的信息服务行业营收外,监管层还注意到公司快速增长的营业成本、销售及管理等多项费用。

    公司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营业成本为215亿元,较上一年度增加192.30%。销售费用为1.76亿元,较上一年度增加59.34%,2015年度管理费用为8745万元,较上一年度增加20.72%,2015年度财务费用为1962万元,较上一年度增加69.40%。

    基于该情况,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业务模式、销售收入变动情况以及费用明细构成等,详细说明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大幅增长的具体原因及其合理性。同时,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报告期内公司新增和偿还的借款情况,包括借、贷款人、金额和利率,并结合公司偿债能力的变化情况分析公司的资金压力和偿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