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欢聚时代终止私有化 资金短缺陷窘境路在何方?

    分析人士认为,欢聚时代的核心业务直播也可能是本次叫停私有化的原因之一。因为该行业普遍存在“烧钱换生存”的现象,而私有化亦需要钱,资金瓶颈令欢聚时代陷入尴尬境地,而内地市场大环境的收紧亦令众多中概股的回归之路不那么平坦。

    欢聚时代铩羽“回归路”

    在美股市场被严重低估的情况下,去年至今,一大批中概股正在加速自己回归A股的速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合一集团、盛大投资在内的数十家中概股完成私有化。

    然而,今年“战

    欢聚时代终止私有化
    欢聚时代终止私有化

    略新兴板推出暂停”等消息对中概路回归A股提出了警示。证监会拟对中概股回归A股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的言论,更是让一大批中概股紧张了起来。

    6月15日晚间,中概股欢聚时代宣布,将正式撤回私有化要约。这意味着,始于2015年4月的中概股私有化大潮,出现了第一个“失败者”。

    市场大环境趋紧

    根据已披露的信息,欢聚时代董事会特别委员会收到一封来自董事长雷军和CEO李学凌一起组成的“买方团”邮件。邮件中,买方团宣布撤回2015年7月9日的非约束性私有化方案,立即生效。邮件表示,考虑到近期不利的市场状况,买方团已决定不再继续推动欢聚时代的私有化。

    公开资料显示,欢聚时代于2012年11月在纳斯达克上市,为国内知名的网络直播平台公司。2015年7月,欢聚时代宣布,董事会接到来自董事长雷军和CEO李学凌的私有化要约,以每股美国存托股(ADS)68.50美元现金收购买家联盟尚未持有的全部已发行普通股。

    2015年年报显示,欢聚时代2015财年净营收为人民币58.97亿元,比2014财年增长60.3%。去年净利润为人民币10.33亿元,2014财年则为人民币10.65亿元。

    今年3月,欢聚时代私有化计划突然快速启动。但不料,看似顺利的私有化进程在5月遭遇变故。

    对于叫停原因,IT行业资深分析师唐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国内资本市场一直不景气,中概股回归A股上市难以获得高估值;二是政策上存在不确定性,战略新兴板暂停后,证监会对于中概股回归A股一直没有明确表态支持;三是国内融资成本趋高,筹措私有化所需的资本需要付出更多的代价,与可能的业务前景相比,并不合算。”

    “外汇管制也是一个因素。现在很多中概股回归都是从国内募集资金。”东北证券分析师陈亚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事实上,欢聚时代叫停私有化的传闻从5月12日就在市场流传开来。有业内人士爆料,投资人收到欢聚时代发出的消息称,“由于目前国家资本市场政策不明朗,买方团决定将本项目先暂停,待时机成熟时再行启动。”

    5月5日晚,“中概股回归”将叫停的传闻使得A股壳资源相关股票大跌。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6月10日在例行发布会上称,市场上对在国外上市中资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在A股上市提出质疑,认为这类企业回归A股有较大的特殊性,特别是对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应该高度关注。张晓军表示,中国证监会正针对这类企业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

    此言一出,欢聚时代、陌陌、奇虎360、世纪互联等公司股价受到重创。

    值得一提的是,自从暂停私有化消息传出的一月间,欢聚时代的股价不断刷新近一年来的低点。6月16日,欢聚时代收盘价格为38.40美元,跌幅1.08%。和近一年的最高点80.6美元相比,跌幅达到52%。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