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小企业信心指数下降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困境

    渣打银行最新报告指出,渣打中国5月中小企业信心指数由4月的58.7降至56.0,显示由于担忧下半年的中国经济状况,受访中小企业对经济前景更为谨慎。

    供给侧改革解企业困境
    供给侧改革解企业困境

    渣打银行中小企业信心指数是要建立一个业界公认的衡量中小企业发展水平和未来趋势的参考标准,为政府、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提供决策依据。调研对象为中小企业,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电话调研、面访等形式),每期选取500个有效样本,并保证样本的连续性。

    受访专家认为,新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是为了推动新经济的发展,还为了解决传统产业包括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制造业要经历从低端到中高端的升级,中小企业应把握供给侧改革机遇实现转型升级。

    供给侧机遇

    “现在生意很难做,我们公司之前主要做传统ERP,为实体企业服务,因为实体企业效益不好,也导致我们企业相应没业务。”宁波一家软件公司负责人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坦言,企业自去年6月转行进入国际物流货代行业的产业互联网,不过目前经营形式也不太好。

    而广东东莞一家电子企业负责人对本报记者介绍,“我们5月生产订单相比去年稍好一点,但是为了降低人工成本,5月份企业已经裁员为10%左右。”该企业主要生产手机触摸屏等产品。

    渣打银行报告指出,5月中小企业经营现状指数下降2.7个百分点至54.9,销售和生产走弱是主要拖累因素,但这一结果也表明中小企业经营仍在扩张。其中新订单下降4.7个百分点至57.6,生产指标下降3.8个百分点至58.3,在经历3~4月大幅反弹后,5月投资略为加速,现状指数各分项指标中,仅固定资产投资指标出现上升,由4月的54.1升至55.1。

    鉴于5月实体经济增长乏力,劳动力市场亦趋于小幅疲软。现状指标由4月的55.8降至53.0。企业用工前景指标由4月的60.5降至56.8,反映劳动力略趋疲软。但是与之对应,5月产成品库存现状指标降至50以下。

    而5月份已经公布的官方PMI数据中,从不同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录得50.3%,较4月下降0.7个百分点,尽管有所回落但仍处于扩张区间;中型企业PMI录得50.5%,较4月上升0.5个百分点,为最近23个月中最高水平;小型企业PMI录得48.6%,较4月上升1.7个百分点,为最近21个月中最高水平,尽管处于收缩区间,但幅度大幅收窄,向荣枯线靠近。

    “‘稳增长’效应从大型企业逐渐向中小型企业扩散,投资注入的初始动能为中小民营经济产生带动作用。”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记者分析称。

    经营放缓

    渣打银行(中国)资深经济学家颜色认为,新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是为了推动新经济的发展,还为了解决传统产业包括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

    “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动力已经很明晰,一是中高端制造业,一是现代服务业。制造业要经历从低端到中高端的升级,中小企业也将随之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另外,要通过提升服务业水平,推动金融、咨询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颜色表示。

    上述东莞企业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在设备方面,该企业也在积极地改造自动化设备。”而今年稍早他曾向记者介绍,企业人力成本高企的原因是因为该厂设备老化,生产效率较低。相比之下,很多同行企业已使用高精度的自动化设备进行生产,但该厂设备还是10年前的,因而较之同行缺乏竞争力。

    有数据显示,在有技术含量的高新领域,国有资本的转型快于民营经济;大企业快于中小企业的“挤出效应”下,中小企业转型空间在哪?“我认为现在技术革新仍然有空间,中小企业应该抓住新技术带来的新增长点,来促进企业发展。”颜色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而对于中小企业正面临的转型阻力,颜色对记者表示,“这主要为三个方面:一是融资体系不足。因为中国长期多以间接融资为主,银行对中小企业房贷上需要资产抵押,而很多中小企业多为现代服务行业,抵押的资产明显不足。”

    “间接融资更应考虑中小企业的特殊情况,给予他们更加灵活地间接融资的安排;另一方面,我们也应积极地发展直接投资,这需要高效率且透明的法治体系,需要逐步稳定的推进,不能一蹴而就。”颜色建议。

    今年5月份,国务院派出9个督查组对全国18个省区市开展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情况专项督查,目前督查工作已经全部结束。6月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吹风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表示,调查中,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民企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

    张勇在新闻吹风会上回答媒体提问时指出,一方面是银行经营风险的控制问题,民营企业多数是以中小民营企业为主,无论从资产规模以及抵押、担保能力上都相对较弱。

    他表示,下一步,应给企业提供更多的直接融资渠道,包括上市和发行企业债券,使企业融资多元化、多渠道;二是产权与政府的关系。一些中小企业对未来信心不足,应该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提升企业对未来综合环境的发展信心;三是中小企业自身的发展障碍。一些家族企业依然走传承的老路——子承父业,不愿走正规公司化经营道路,来引进职业经理人。

    那么,中小企业转型需要哪些政策支持?颜色认为,在政策支持上,主要需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是信贷支持,包括间接与直接融资方面;其次,综合社会环境的支持,以提高中小企业发展的信心;最后,多给予他们行业上的指导,让中小企业走正规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