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邮储香港上市集资约624亿 或创IPO全球之最

    据外电报道,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最快将于本周递交上市申请,今年内在香港上市集资约80亿美元,相当于624亿港元。相关人士称此次IPO可能创下今年迄今全球之最。

    中邮储或创IPO之最
    中邮储或创IPO之最

    日前引述消息人士表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将成为今年全球集资额最大新股。集资规模较去年12月传出的约150亿美元(折合约1170亿港元)大为减少,但由于中邮储具有庞大客户基础,坏帐比率远低过其他内银,预期中邮储可吸引投资者。

    据外媒报道,美银美林、中金公司、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MS)担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IPO交易的牵头行。瑞银担任该交易的财务顾问。

    智通财经了解到,中邮储去年12月引入瑞银、摩根大通、阿里巴巴关联公司蚂蚁金服及腾讯(00700)等10名投资者,合共集资451亿元人民币(约544亿港元)。根据其官网介绍,截至去年9月底,中邮储营业网点超过4万个,服务客户5亿人,资产总额近6.8万亿人民币,资产不良率为0.82%。

    据外媒报道,按照资产计算,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是中国第六大放贷机构,比起其他中资银行具有一些优势。这家银行的主业是通过遍布全国的4万多个分支机构吸收储蓄,这些分支机构大多设在各地的邮局中。

    报道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资金主要用于投资债券市场的基金,而不是对外贷款。投资者与分析师说,这有利于这家银行与可能爆发的坏账危机隔离。去年12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说,该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0.22%。普华永道一季度末对A股和H股上市银行的调查显示,这些银行的总不良贷款率为1.69%。

    截至去年年底,邮储银行资产规模约7.3万亿元,除了拥有4万多个实体网点,已覆盖全国100%的城市和98%以上的县域地区,其中,71%的网点分布在县级及县级以下地区,是全国网点最多、覆盖面最广、服务个人客户最多的金融机构。还有15万个助农取款点、10万多台自助设备分布在全国各地。

    在实体网点中,有近3万个网点分布在县域农村地区。在一些边远贫穷地区,邮储银行是当地农民、牧民获得正规金融服务的主要管道。期内,邮储银行累计发放个人小额贷款超过1.1万亿元,累计为900多万客户提供个人小额贷款服务。另外智通财经了解,今年迄今为止IPO规模最大的是5月丹麦公用事业公司东格能源公司募集的26.1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