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车贷平台首个车贷联盟杭州成立 4年市场规模将破万亿

    6月19日,由国内多家知名车贷平台发起的全国首个车贷联盟在杭州成立。联盟平台集体签署了反“二押”不正当竞争协议,同时对黑名单数据实现共享,共防“老赖”现象。据网贷天眼统计,目前涉及车贷业务的P2P平台达到1618家,占全部平台数量的40%。

    杭州成立首个车贷联盟
    杭州成立首个车贷联盟

    当天,网贷天眼研究院联合车贷联盟发布《2016互联网+汽车金融》报告称,2015年P2P车贷行业成交额逾900亿元,为126万人次完成融资,平均每人次融资额为7.2万。同时,车贷资产的资金端活跃,投资人平均投资金额4.97万元,是行业均值的1.3倍。报告预测,到2020年我国车贷行业规模可达到1.2万亿元以上。

    据介绍,车贷作为网贷行业的细分领域,是P2P领域中较为成熟的业务模式,被越来越多的投资人看好,主要原因有三:一是车贷有抵押,出现逾期可以做资产处置;二是平台通过与二手车商的合作,资产变现容易,耗时短;三是融资周期较短,一般为1-3个月。

    “车贷最大的风险之一就是‘二押’,俗称‘一女多嫁’,即借款人在一家网贷平台上抵押车辆(不入库)后,又将车辆质押给另一家骗取贷款。”车贷联盟理事单位融道网·生菜金融副总经理赵磊表示,本次反不正当竞争协议的签署,将在联盟内形成顺畅的信息沟通机制,一家平台在接受车贷借款申请同时,可以在联盟系统内查询该车辆是否联盟其它平台上已经进行过抵押,从而有效地防范风险的产生,保护投资人的利益。

    同时,通过大数据的运用,对市场上一些专门从事“二押”、扰乱正常经营的机构进行标识和甄别,保护联盟平台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