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推动“互联网+”开放加快 驱动行业转型升级

    6月16日,腾讯与京东、滴滴出行、携程等共同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指数(2016)》显示,在二、三线城市的强力拉动下,“互联网+”经济在全国351个城市取得增长。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指出,“互联网+”发展使得通信、金融、零售、O2O、交通领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未来将出现更多的行业创新。

    推动数据开放

    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2015年7月出台。一年多过去,腾讯通过自有数据,京东的电商数据,滴滴的出行数据,新美大的生活服务及餐饮住宿数据以及携程的旅游数据编制了《中国“互联网+”指数(2016)》报告。

    推动互联网+开放加快
    推动互联网+开放加快

    马化腾表示,从去年到今年,腾讯积极推动“互联网+”方案,“一年来,在公安、税务、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已有很多成果。”

    同日,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乐山市政府、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与腾讯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近年来,互联网公司把重心转向企业级服务市场。马化腾称,腾讯并不是要做线下实体业务,而是做连接器,把服务和用户连接起来。云服务、LBS(地理位置信息)和安全、支付四大基础领域,将是腾讯在“互联网+”时代聚焦的重点,推动庞大的政务数据开放,连接“互联网+”的“最后一公里”。智慧城市已储备了强大的数据基础,就差最后一步开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则指出,中央网信办将会同相关部委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着力推进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政府和公共信息资源分级、分类的开发利用,进一步推动数据资源的开发共享;结合“一带一路”等国家的重大战略,支持和鼓励具有竞争优势的互联网企业联合制造、流通、物流、金融等领域的企业抱团走出去,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同时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完善依法监管措施,营造开放、透明、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

    驱动行业转型升级

    除政务、通信、金融、零售、O2O、交通等领域外,马化腾表示,随着“互联网+”计划的持续落地,还将在更多行业创新。

    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指出,“互联网+”将成为驱动行业转型升级的新模式。

    以零售行业为例,京东董事局刘强东表示,传统的零售模式,通过全国总经销商、省级经销商、市级经销商、县级经销商到批发商层层加价,消费者为此需要付出30%-50%的额外成本。京东电商的成本费用率不超过12%。传统零售库存管理只有5万种,沃尔玛全球的产品总数为15万种,而京东管理着超过200万种的库存产品,全国200个库房,周转天数控制在30天左右。

    同时,以BAT为首的互联网企业加快进入医疗领域。阿里巴巴实行大健康战略,围绕移动支付开展合作,打造在线医疗平台和医药电商平台生态圈;百度以“连接医患+人工智能”为主线,依托自身的大数据与流量优势,打造医前智能问诊平台,并在人工智能领域展开探索。腾讯则利用自身的社交基因和大数据能力,搭建“互联网+医疗”开放平台,打造医疗产业与互联网的连接器。

    目前“互联网+医疗”产业生态已初具规模。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国内互联网医疗的用户规模达到1.52亿,大量民众获得了互联网医疗服务带来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