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在各个因素推动下 主题公园产业走热

    6月16日,上海迪士尼开园,资本市场已经提前反应。在消费升级、文化领域IP概念走热等因素推动下,主题公园产业逐渐被激活。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主题公园产业正值发展初期,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和发展尚不完善,未来具备较大发展空间。

    主题公园走热

    影视、动漫行业的快速发展,孵化出“熊出没”等本土影视、动漫IP。主题公园作为由影视、动漫IP而衍生的产业随之被激活。

    主题公园产业走热
    主题公园产业走热

    奥飞动漫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主题乐园是公司积极关注的未来发展方向,在打造“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生态系统”的同时,积极探索IP创新模式。奥飞动漫主要从事玩具的开发、生产与销售,下属子公司涉足动漫影视制作、发行以及动漫图书业,便于公司涉足主题乐园产业。

    华强方特下属的主题乐园方特欢乐世界频繁出现在多个综艺真人秀节目中。公司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熊出没”为公司自有IP,属于华强方特集团旗下方特动漫产品,围绕“熊出没”,相关衍生品的销售情况不错。“熊出没”IP已由动画走向大屏幕。艺恩数据显示,动画电影《熊出没之熊心归来》由乐视影业发行,获得了2.88亿元总票房。

    华谊兄弟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华谊兄弟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板块已完成16个项目签约。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已开园,收入包括前期项目确定时的品牌授权费,项目运营过程中的品牌授权费、管理服务费以及股权投资收益等。

    此外,宋城演艺、大连圣亚等公司也在布局主题公园业务。其中,宋城演艺逐步从主题公园景区运营商转型为贯穿全文化娱乐产业链平台型公司;大连圣亚则表示,公司镇江魔幻海洋世界项目已完成奠基。公司还拥有大连圣亚海洋世界和哈尔滨圣亚极地公园两海洋主题公园。

    处于发展初期

    在主题乐园产业中,迪士尼商业模式较为成熟,收入来源多元化,包括影视节目开发制作、旅游产品、玩具、纪念品、书籍、软件游戏等衍生品业务。

    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5年,衍生品业务在迪士尼收入中的占比从38.71%提高到41.62%,在营业利润中的占比从23.35%提高到33.48%。业内人士表示,迪士尼门票经济仅占总营收的33%,其他如餐饮零售、游轮套餐和酒店住宿等贡献业绩较大。

    成熟的商业模式助力产业链上酒店、餐饮、商业、交通等领域公司的业绩增长。锦江股份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浦东、浦西中心城区及上海迪士尼乐园周围酒店提价20-50元不等,5公里以内酒店提价300元,主题房型价格已达到500元。

    业内人士表示,主题乐园产业在国内尚属于发展初期,相关上市公司对于主题乐园产业的布局尚且处于探索阶段,周边产业链的开发以及配套设施都有待完善。从整体看,消费升级、优质IP增多等因素赋予主题乐园极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