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上涨 市场行情较为平稳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739,较上一交易日上涨262个基点。人民币中间价自5月以来波动加剧,就在周三,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001,还创下了近65个月的新低。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上涨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上涨

    此番人民币中间价大涨也在市场的普遍预期之内,其主要受到了隔夜美元指数下滑因素的影响。美联储北京时间16日凌晨发布了6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声明,表示维持去年12月加息后的利率不变,美元指数也应声下跌,短线大幅下滑至94.52的水平。

    16日日盘时段,人民币即期汇率市场行情较为平稳。截至16:30,人民币对美元日盘收报于6.5840的点位。而在夜盘时段,由于美元指数走强至95上方,人民币即期汇率有所走弱,截至21:00,人民币报在6.5905的水平。业内人士预期,下一个交易日,人民币中间价可能将有小幅下跌。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5月以来,受强势美元指数的影响,人民币中间价下跌的较为明显,不过,目前市场上还未出现恐慌式的贬值预期。国泰君安称,5月的“市场实验”显示,大幅贬值并未像过去的两轮汇率冲击一样伴随大规模的资本外流。这反映出私人部门的汇率预期开始趋于理性,资本流动对短期贬值的敏感性降低,这是汇率市场化程度提升的积极信号。在此背景下,单纯的外部冲击并不会导致汇率风险失控。

    展望未来,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的情形将持续。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日前表示,央行以中间价定价机制为主线,降低对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的短期(如日均)波动幅度,但允许在一个稍长的时间段内对一篮子呈现一定程度的升值或贬值。马骏称,未来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中期趋势也可能会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情况的变化呈现升值和贬值交替的轨迹。

    人民币对美元的双向波动的扩大,有助于减少因套利活动所导致的人民币贬值压力。参考一篮子,并不意味着严格盯住一篮子;如果严格盯住一种货币或某一个篮子,在资本项目已有一定开放程度的情况下,都可能弱化本国货币政策的独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