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维持现有利率政策不变 未排除7月加息可能

    现任美联储主席耶伦素以“未雨绸缪”著称。这位美国央行行长的生活习惯,就是总确保提前到达飞机场,为任何意外风险,提前做好充足准备。金融危机过去7年后,美联储至今只加息一次。当下,美国经济复苏疲软以及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都让美联储难言再度加息。

    美联储现有利率政策不变
    美联储现有利率政策不变

    北京时间2016年6月16日凌晨两点,在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结束之后,美联储宣布维持现有利率政策不变,同时全面下调未来加息次数预期。值得注意的是,尽管17位美联储官员利率预测中位数显示,预计今年年内仍会加息两次。但是目前认为年内只会加息一次的官员人数,已经窜升至6人,高于今年3月仅有1人的水平。

    利率决议公布后,纽交所交易员史蒂夫对腾讯财经表示,美联储将全面放缓加息步伐,一方面凸显了联储在全球负利率政策中的困境,另一方面,也再度验证了美国经济并没有经济数据显示出来的强劲,“尽管银行类股在金融危机后一直期待联储加息,但是考虑到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只能让他们失望了”。

    在美联储维持利率政策不变之后,美股股市一度涨幅扩大,但尾盘收跌,连续第五个交易日收低,美元指数下挫0.35%。

    未排除7月加息可能

    就内部因素而言,就业增速的放缓及通胀低迷,成为美联储目前的担忧所在,也成为联储未能在6月加息的原因。

    “5月非农意外差于预期只是催化剂,并非决定因素。”史蒂夫对腾讯财经表示。6月3日,美国劳工部曾公布美国5月新增非农仅增加3.8万人,远不及预期的16万,令投资人大跌眼镜。史蒂夫表示,比五月非农更令人担心的是,美国就业质量始终未能回到危机之前,“虽然失业率数据仍在下降,但是经济结构已经发生巨变。许多人离开了就业市场,或是只能找到临时工作。这都说明美国经济并没有数据看起来那么好。”在此次议息会议决议中,美联储同时下调2016年美国经济GDP增长预期,从2.2%下调至2%。

    当前美联储并未完全排除,将在7月加息的可能,但是声明及经济预期的基调暗示,美联储需要看到经济出现好转且劳动力市场有所反弹,才会考虑在7月采取行动。

    市场似乎并不相信联储7月加息预期。在耶伦新闻发布会结束之后,用以预测联储加息概率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趋势显示,市场认为美联储7月加息可能性降至7.7%,而且年内没有加息的可能性超过50%。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