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月M2增速大幅回落 10月份后M2增速将回升

    6月15日消息,央行今日公布了5月金融数据,其中M2同比增长11.8%,增速环比大幅回落1个百分点,与3月M2高达13.4%的增速更是不能相比。是央行收紧货币政策了吗?并不是。

    五月M2增速大幅回落
    五月M2增速大幅回落

    其实央行早在5月14日发布的答记者问中就已经打了预防针,并给出了清晰的解释。看看央行当时是怎么说的:“从未来几个月的情况看,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去年二、三季度股市波动较大,为维护市场稳定注入了较多流动性,使得当时的M2基数大幅抬高。

    因此我们初步预计,未来几个月在M2正常增长的情况下,其同比增速仍可能会有比较明显的下降。但这主要是特殊的基数效应在干扰同比数据,并不代表真实的增速。随着基数效应逐步消失,9、10月份之后M2增速将回升。”

    对货币政策取向是否有所变化的疑问,央行也明确称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并没有改变。“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并没有改变。在经过季节、基数因素调整并考虑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置换等因素后,当前总体上货币信贷总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仍是平稳正常的,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各种市场利率也保持在低位平稳运行。

    下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好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适应的总需求管理,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促进经济平稳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