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负值 为历史首次跌破零

    由于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和英国退欧公投结果的担忧加剧,市场避险情绪持续升温,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14日盘中一度触及-0.001%的水平,为历史上首次跌破零。此前日本和瑞士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相继跌至负值。

    欧洲央行的负利率和资产购买计划导致国债收益率大幅下降,而近期在美国公布令人失望的5月非农就业数据,以及最新民调显示英国退欧可能性大增后,作为避险资产的国债受到追捧,国债收益率的跌势加速。

    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
    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

    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的环境下,没有投资者是因为国债收益率具有吸引力而买入这些资产,投资者买入债券是为对冲多重不确定性。

    尽管国债收益率下跌意味着举债成本下降,对政府来说是好事,但对于全球养老金、银行、保险公司等主要国债投资者而言则是坏消息。据评级机构惠誉此前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4月25日,全球负收益率债券总额高达9.9万亿美元,其中包括6.8万亿美元长期债券和3.1万亿美元短期债券。全球各国发行的负收益率国债每年将导致投资者损失约240亿美元。

    另彭博欧元区主权债指数显示,目前欧元区有2.8万亿美元的债券收益率为负,意味着持有这些债券的投资者在债务到期时将面临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