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能否通关入MSCI市场 仍存较大分歧

    时隔一年后,北京时间2016年6月15日凌晨5点,明晟公司(MSCI)将公布本年度市场分类审核结果,并再次宣布是否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业内对于A股能否“通关”仍存在较大分歧。

    明晟纳A股存分歧
    明晟纳A股存分歧

    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祁斌日前在2016年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中国A股纳入MSCI的指数是一个“历史必然”。祁斌称,中国的A股市场是全球第二大市场,也是最大的新兴资本市场和最快速增长的市场,理论上讲,缺失了A股的全球指数是不完整的。国际投行美银美林报告称,很多被动型国际基金乐见中国A股加入MSCI国际指数,而相当一部分主动型基金则持相反意见。

    而MSCI大约5/6客户属主动型基金。花旗银行则表示,虽然中国政府为此做了很多工作,但开放在境外设立A股相关衍生产品的限制这一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A股纳入MSCI指数仍面临很大挑战。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是否纳入MSCI,对A股短期走势影响不大。海富通国策导向基金经理施敏佳认为,近期沪股通流入的资金体量可以看出海外资金已经对A股开始布局,且海外潜在资金的体量与A股目前容量相比,也并不庞大。即使A股得以纳入MSCI,短期内进一步布局A股的海外资金可能非常有限。

    而据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策略团队保守估计,全球跟踪MSCI的被动型指数基金需要被动配置A股的市值仅为20亿美元左右,这对于目前的A股市场而言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研究部主管章俊表示,海外资金是否会流入A股更多取决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和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

    而从长期来看,纳入MSCI将给A股带来大量的增量资金,并对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投资风格与理念、产品深度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中金公司认为,粗略估计,若A股以5%比例纳入MSCI指数体系,带来潜在资金流入规模约214亿美元;若全部纳入,潜在资金流入规模约3639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