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摩根大通:中国并购活动激增 前4月增长五倍多

    摩根大通14日发布的一份名为《日益增加的中国境外并购》报告中指出,2015年与2016年,中国并购活动激增。其中今年前4个月,中国企业的对外收购交易总额达到960亿美元,已超过了2015年全年的交易量,相比2015年同时期增长五倍多。

    中国并购活动激增
    中国并购活动激增

    据摩根大通统计,全球并购活动在2015年创下历史纪录,交易量达到5万亿美元,主要推动因素在于并购市场的全球化以及新兴亚太地区的积极参与。受包括追求长期可持续增长以及有利的监管与融资环境等诸多宏观因素的影响,亚太地区的公司对于并购的需求呈显著上升趋势。从2013年到2015年,亚太地区并购交易额从7480亿美元增长到1.5万亿美元。

    其中,中国收购方在亚太地区并购活动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企业的并购交易额从2013年的2590亿美元增长至2015年的7350亿美元,几乎翻了三倍。

    摩根大通特别统计,2015年中国境外并购达到590亿美元,同比增长18%。2016年前4个月,中国企业的对外收购交易总额达到960亿美元,已超过了2015年全年的交易量,相比2015年同时期增长五倍多,部分是受到中国化工拟以464亿美元收购先正达交易的推动。

    从数量上看,2016年前4个月里,亚太地区前十宗最大的跨地区交易中,有7宗交易的收购方是中国公司。

    摩根大通亚太区并购部联席主管顾宏地指出,中国境外并购激增背后有六方面的推动因素:第一,中国正从原来的出口导向型制造业经济,转变为由科技、产业知识以及日益扩大的中产阶级消费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

    第二,中国经济日益成熟,而中国公司的内生性增长正在放缓;第三,由于估值预期,国内高性价比的资产较为稀缺;第四方面,融资环境有利,货币政策宽松且融资来源更为多元;

    第五,政治环境较为良好,中国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投资的措施以及对并购活动较为友好的政策;第六,中国收购主体的种类和范围较广,一些私募股权基金也积极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