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热点二线城市楼市开跌 后续市场会如何?

    6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全国的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增长,住宅投资占据了近七成;另一方面,继北上深等一线城市楼市交易降温后,苏州、南京、杭州等热点二线城市的楼市交易大幅降温,但成都等非热点二线城市的楼市却继续走高,因此库存待售面积也进一步减少。

    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456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0%,增速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23118亿元,增长6.8%,增速提高0.4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6.9%。

    二线城市楼市开跌
    二线城市楼市开跌

    从地区来看,1~5月份,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20118亿元,同比增长6.0%,增速比1~4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7044亿元,增长11.6%,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7402亿元,增长5.8%,增速回落0.8个百分点。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数据来看,1~5月份增幅略有收窄,很重要原因是此前1~4月份房企拿地相对积极,各类投资需求在快速释放,投资数据已经在一个高位,所以5月份以来也不可能无限制地继续攀升。但从此类投资数据的增幅来看,大体上介于5%~10%的区间,应该认为在供给侧改革思路下房企投资意愿依然是比较强的。当然从一个阻力来看,包括公司债在内的直接融资成本或有上升趋势,这会使得部分企业在投资策略的制定上不会如此前3、4月份那么高调。

    数据显示,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5133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6%,增速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施工面积446436万平方米,增长3.7%。房屋新开工面积59522万平方米,增长18.3%,增速回落3.1个百分点。住宅新开工面积40767万平方米,增长16.2%。房屋竣工面积32028万平方米,增长20.4%,增速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竣工面积23438万平方米,增长19.6%。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