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TCL通讯不满香港股市股价低迷 提出私有化建议

    6月12日晚间,TCL集团(000100,SZ)发布公告称,TCL通讯(02618,HK)提出每股7.50港元的私有化建议,并于6月13日复牌;同时,根据TCL通讯此前停牌最后交易日(即2016年6月3日)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所报收市价每股5.57港元,溢价约34.65%。

    TCL通讯不满股价低迷
    TCL通讯不满股价低迷

    TCL集团在公告中表示,目前,TCL通讯股价低迷,股份的流动性低,香港的投资者过度关注变革风险的特点,不利于TCL通讯通过融资来进行相应的变革。在过去的5年里,TCL通讯通过上市融资来提升其长远竞争力的上市优势未能体现,每年仍需花费较大的上市费用维持上市地位。

    记者了解到,今年不断有内地港股公司宣布退市,其主要原因就是不满于港股市场对其股价的低估。

    制造业不被看好

    6月5日,TCL集团发布了将TCL通讯私有化的公告,称拟通过全资子公司TCL实业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实业控股)私有化公司的控股子公司TCL通讯,交易完成后,TCL通讯将成为实业控股全资子公司,并从香港联合交易所退市。

    但当时TCL集团对于私有化目的的表述却十分模糊,即“为促进公司长远发展,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进一步优化公司的整体产业布局”。而此次记者了解到,TCL集团的态度已十分明显——不满香港股市股价持续低迷。“在过去的5年里,TCL通讯通过上市融资来提升其长远的竞争力的上市优势未能体现,每年仍需花费较大的上市费用维持其上市地位。”

    在金融资深评论人黄立冲看来,TCL通讯退市的主要目的可能是想要回归A股,因为内地估值高很多。

    不过,TCL通讯私有化尚需获得独立股东大会、法院会议(指按开曼法院之指示就批准协议安排而将予召开独立股东会议)、联交所、香港证券监管部门和其他相关司法管辖区的有权监管机构的所有必要的批准。

    拟推全新战略布局

    记者了解到,TCL通讯在手机行业面临巨大挑战的情况下,拟出全新的市场策略和战略布局同样是其私有化的一个重要目的。

    TCL通讯主要从事TCL和Alcatel品牌移动终端的生产和销售,并为其用户提供互联网增值服务。2015年,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1.9亿元,同比下降5.46%;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8.51亿元,同比下降1.52%,全年手机累计出货量达到8355万台,位列全球第5位。

    但在2016年第一季度,TCL通讯业绩面临更为巨大的挑战。今年4月,TCL集团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受海外市场需求低迷以及TCL通讯科技中国区业务重组的影响,TCL通讯科技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91.8%。

    面临巨大压力,TCL集团也坦承,“TCL通讯作为本公司的重要品牌业务之一,其所处的行业正面临着巨大的变化,市场竞争环境正变得日趋激烈。预计未来移动互联网产品的市场竞争模式仍将发生很大的变化,每一位市场参与者都将面临巨大的挑战。为应对这一轮市场的巨变,TCL通讯需要做出全新的市场策略和战略布局才能应对,但这些措施可能对短期的股价产生负面影响。”

    TCL集团还表示,在TCL通讯未来的发展中,仍需进行较大的战略投入推动变革,而股价的波动会对业务变革、员工士气,以及TCL通讯在客户中的声誉等造成不利影响,故研究决定将其私有化退市。此举不仅可以提升集团在通讯业务中的权益占比,更能有效而专注地推动TCL通讯的业务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