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朴民:扭转民间投资增速回落趋势 抓好政策落实

    记者14日从中国网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促进民间投资、稳定增长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扭转当前民间投资增速回落的趋势,既要抓好现有政策的落实,又要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举措。

    扭转民间投资增速回落
    扭转民间投资增速回落

    李朴民指出,为了激发民间投资的潜力和创新的活力,促进民间投资回稳向好,国务院组成了9个督查组,在5月下旬到北京、河北等18个省份对促进民间投资政策的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发改委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积极的参加国务院9个督查组工作的同时,又单独派出6个督查组,分别到国务院督查范围外的12个省份开展专项督查,有224个政府部门、583家企业参加了座谈。

    同时还到27个地市、40个区县进行了实地督查,走访调研的企业160多家。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促进民间投资、稳定增长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四方面:

    一、是在政策制定落实方面。多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间投资的政策,但有些要求没有完全落实或者说没有完全落地。有些法律法规缺乏配套的细则,没有相应的协调措施和配套措施。实际执行中没有把实惠落到民营企业身上。

    二、是在政府管理服务方面。国家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取消下放了很多审批事项,大力精简办事程序和环节,企业总体反映是好的。但是目前办企业、搞投资面临的制度成本依然比较高,比如政府部门的审批事项仍然不少,审批时间仍然较长,有的审批标准不统一,互为前置条件,审批事项下放后,一些基层部门有的不愿意接,有的接不好。

    三、是市场环境建设方面。不少企业普遍感到,土地贵、房租贵、税费高、人力成本高,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普遍感到融资难、融资贵,资金紧张。

    四、是企业自身发展方面。在部分产业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一些中小企业由于缺乏转型升级方面的储备,加上信息不对称,一时很难找到新的投资领域。这是在督查中发现的一些主要问题。

    李朴民表示,扭转当前民间投资增速回落的趋势,既要抓好现有政策的落实,又要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举措。特别是要充分利用促进民间投资专项督查的契机,全面梳理既有政策落实情况,评估政策实施成效,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和完善,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第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要加大“放”的力度,强化“管”的能力,提升“服”的水平。第二,进一步推动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

    第三,有针对性地解决束缚民企投资的突出问题。要切实推进“降成本”,提升民企投资回报。扎实开展“去产能”,推动民企转型发展。全力推动“双创”,激发民企创业投资活力,有效引导民企抢抓“新经济”发展机遇,发挥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带动作用,发挥PPP模式的撬动作用、投资信息服务平台的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