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继苹果之后 中国人寿6亿美元投资滴滴

    继苹果之后,滴滴再次迎来一位“金主”。中国人寿13日对外宣布,已与滴滴出行签署协议,将出资超6亿美元战略投资滴滴出行,其中包括3亿美元股权投资及20亿元人民币的长期债权投资。

    国寿先投Uber,再入滴滴

    据介绍,此次交易由中国人寿旗下国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牵头完成。除了资本层面,中国人寿还将和滴滴出行在保险、综合金融服务等方面进行探索。此外,双方还将关注境内外移动出行及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

    中国人寿6亿美元投资滴滴
    中国人寿6亿美元投资滴滴

    中国人寿昨日称,滴滴拥有海量用户、出行场景、数据挖掘和分析能力及巨大的平台价值,是其转型升级时期的合适伙伴。

    在宣布出资超6亿美元投资滴滴出行之前,中国人寿也曾现身Uber的融资名单之中,有消息称,中国人寿是在2014年E轮融资中投资Uber的。

    对于同时投资两家移动出行平台,中国人寿昨日公开澄清,“此前投资的是Uber全球,并非Uber中国(即中国优步),该投资在2015年完成。”

    尽管Uber全球与中国优步目前是相互独立的运营主体,但中国人寿同时投资Uber和滴滴的举动,还是在市场引起不小的争议。

    对于投资机构而言,同时投资两家有竞争关系的企业,是一种对冲风险的行为,一旦市场出现波动,将有效避免在这一领域内的投资风险。

    不过,由于投资机构有权获知被投资方的具体经营情况,因而对于被投资方而言,与竞争对手共同“分享”一个投资人,或许并不算得上是一个好消息。

    一位互联网保险研究人士认为,目前市场有巨量的保险资金,“大户”中国人寿也需要寻找好的出口,而投资滴滴这种中后期的项目本身风险较小。

    该研究人士称,目前包括国寿在内的传统险企在互联网保险方面的布局效果不佳,需要寻找伙伴进行突破。

    移动出行连获“金主”

    5月13日,滴滴宣布获得苹果10亿美元“史上最大单笔融资”,仅仅过了一个月,滴滴又迎来中国人寿超6亿美元战略投资。

    而最近一次在智能出行领域宣布获得融资的,是滴滴老对手Uber:6月2日,Uber宣布获得来自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的35亿美元投资——这也是Uber融资史上的单笔最大投资。

    有足够经济实力的国内机构也正对滴滴、Uber展开“争投”。截至目前,滴滴出行也已经获得本土众多有力支持者,其中包括腾讯、阿里巴巴、中投公司、招商银行等。Uber和中国优步也获得了海航集团、中信证券、中国太平等青睐。

    接连顺利融资使得两家似乎都不急于上市。据消息人士对路透社称,滴滴出行将有可能于2018年在美国进行IPO。Uber的CEO则表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不会IPO。

    延伸

    险资投滴滴,平安已先“入局”

    事实上,在中国人寿投资滴滴出行之前,中国平安去年7月便凭借旗下的创新投资基金先行入局。而在同年10月份,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又与滴滴出行合作推出“滴滴平台司乘意外综合险”。据了解,该保险产品覆盖滴滴专车、快车、顺风车、巴士等,对行驶过程中乘客和司机提供保险保障。

    一位互联网保险领域研究人士向记者表示,出行与保险密不可分,而通过投资入股滴滴,会在接下来的保险方面合作中更具优势。

    另有保险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高收益资产较为缺乏,险企购买投资性房地产和股权投资都是比较好的选择,而投资滴滴和Uber也都是比较正确的财务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