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徽融通无法兑现:欲以酒抵本金完成资金兑付

    近日,安徽P2P平台徽融通因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拟立为刑事案件,正在侦查中。该网站发布公告称,目前已无法兑现此前的“部分现金分期+酒水或期权兑付”承诺。

    6月6日,安徽P2P平台徽融通发出公告称,安徽天贷公司的法人代表周勤得已被刑事拘留,立案调查,目前已无法兑现此前的“部分现金分期+酒水或期权兑付”承诺。龙舒酒业决定将以公司生产的成品酒或原酒完成资金兑付。

    徽融通无法兑现
    徽融通无法兑现

    安徽天贷公司为徽融通的运营主体。

    据悉,周勤得为安徽天贷公司的董事长和法人代表,同时也是龙舒酒业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和股东,安徽龙舒酒业则是徽融通的母公司。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徽融通客服开始向投资人推销龙舒酒业的股权认筹计划,根据该计划,投资者购买2万元龙舒酒业的原始股可得同等价钱的酒水。据媒体报道,至少一半以上参与徽融通投资的用户都买了龙舒酒业原始股权,而不少徽融通员工自己也出资进行了购买。

    徽融通官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31日,徽融通总成交金额24亿多元,仅在5月份的投资金额就近1亿元。平台5月30日出现提现问题,6月1日问题曝出。投资人随后与公司高管沟通解决方案。

    曾发“奇葩”公告

    近日,《国际金融报》记者来到原先徽融通在合肥的办公现场,发现整层办公楼已经人去楼空,相关公司标志也已经撤下,前台导引处也未显示有。

    记者从合肥官方获取的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立案告知书显示,安徽天贷金融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一案,该局经审查认为拟立为刑事案件,决定对此立案。

    引起外界关注的是公司所发布的“奇葩”公告。6月1日,徽融通官网发布一则《承诺公告》,该则公告以徽融通的运营公司安徽天贷金融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及其母公司龙舒酒业的名字联合发出。

    公告称,鉴于目前徽融通资金周转困难,难以兑现投资者的回款,公司决定提供两种解决方案。不过,两种方案都包括以龙舒酒业的酒水进行兑付,方案一种表示:即日起每个月分两次,每次兑付4%,一年内完成兑付本金的70%,剩余的30%将用公司的股权或者酒水兑付。方案二则是投资人的账户全部资金都用来兑付成酒水或是公司股权。

    6月1日下午到6月2日,投资人向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经侦大队报案以及向舒城公安报案。

    如今,6月5日第一次分期兑付时间已过,投资人并未拿到《承诺公告》中提到的兑付现金。根据今天徽融通官网发布的公告,周勤得已被合肥警方刑拘,之前“部分现金分期+酒水或期权兑付”的方案已被龙舒酒业推翻,改为以产品(成品酒或原酒)兑付。龙舒酒业公告中还表示,公司提供产品并非假酒,请投资者抓紧兑付。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龙舒酒业网站提供的产品信息,龙舒酒业共90种产品,价格从每瓶10元到上千元不等,其中“龙舒宴60年窖藏龙坛”市场指导价达到了9999元。部分投资人反映,酒的公允价值有限,而且之前冲着酒业上市参与众筹此后却遭遇资金链断裂。为此徽融通的公告中特别指出,提供产品绝对不是假酒,质量合格达标。

    也就是说,如果龙舒酒业按其市场价,以酒进行兑付的话,投资者只拿到公司的几瓶酒,而拿不回自己的钱。

    曾是创业典型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维权者透露,谈判中,公司法人周勤得承认由于公司在2014年年底亏损了900万元,从2015年到目前所有的标的都是虚假的,承认他们在自融。

    而根据工商信息,安徽天贷和龙舒酒业的董事长都为周勤得,周勤得是安徽天贷惟一股东,在其名下还有安徽明威资产管理公司、安徽龙舒众迈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勤得科技公司、安徽三江生态有限公司、舒城县勤德物资再生利用有限责任公司。

    徽融通的运营主体安徽天贷,注册资本5007万元人民币,而工商信息显示,天贷金融的实缴资本仅为1008万元。

    徽融通官网介绍其是一家集电子商务、风险投资、财富管理、P2P小微金融、信用风险评估、公益理财扶贫服务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实体生态金融机构。

    在周勤得最为风光的时候,曾获得多项荣誉,并且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专访栏目的录制。

    2014年,周勤得作为嘉宾参加中央电视台数字频道的《影响力对话》栏目。根据视频采访,安徽龙舒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徽天贷金融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勤得出生于1976年10月,大专学历,1993年12月入伍,在1997年退伍还乡,2005年11月发生车祸而导致颈椎严重损失,4、5、6节骨折粉碎,差点高位截瘫,至今右下身没有知觉,脖子也失去了灵敏性,不能来回扭动,睡觉、走路甚至上厕所都要人陪同。

    在涉足网络借贷之前,周勤得在2007年收购了1949年成立、2003年改制的老牌国营酒企,号称将其“起死回生”,上市3个月突破千万销售业绩,2013年实现销售额近3亿元。作为民营企业家中的励志代表,周勤得2009年起获得过不少荣誉称号。2012年,周勤得当选为舒城县残联副理事长,2013年当选为安徽省残联肢残协会副主席、安徽省六安市第四届政协委员。

    而这位声称要“重振舒城龙舒宴酒业的雄风”的残联主席一手打造的“安徽最大最专业的网络金融服务”平台,目前因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拟立为刑事案件,正在侦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