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九毛九快餐谋上市 计划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

    “食在广州”,在以美食众多的华南,主打山西面食的快餐企业“九毛九”非但没有水土不服,仅三年的净利润累计还达到了1.26亿元,并且登上了IPO预披露的名单。

    6月3日,九毛九公布了招股说明书,计划发行不超过2500万股。

    九毛九快餐谋上市
    九毛九快餐谋上市

    过去三年,九毛九的主营业务收入从4.4亿元增长到10.34亿元,营业收入中有85%以上来自华南地区。这既是最大的靠山,也引发了“地盘”过度集中的风险。2015年,九毛九的净利润同比下降约29%,原因是广东省外的业务扩张导致部分门店出现亏损。□新京报记者陈杨北京报道

    七成门店位于广东

    九毛九成立于2005年8月,是以山西面食为主打品牌的餐饮连锁企业。主打菜品为焖面、炸酱面、酸菜牛肉面等面食快餐。实控人管毅宏分别通过荞掌贵、麦旋投资合计持股62.17%。

    2013年—2015年,九毛九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4亿元、7.35亿元和10.34亿元;其净利润分别达到2766.87万元、4390.51万元和3105.87万元。

    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134家店面中,有99家位于广东。华南地区的主营业务收入也因此具有压倒性优势,2013年、2014年、2015年分别占全国营收的85.22%、90.43%与92.02%,呈持续攀升趋势。

    九毛九在风险提示中也表示,公司营收和利润主要来自广东省,近年来公司在广东省内销售收入持续增长,但如果未来广东经济水平放缓或居民消费意愿发生变化,公司将面临区域相对集中带来的业绩风险。

    招股书显示,九毛九在海口、深圳、北京、天津、武汉、南京、广州开设了8家全资子公司,除无实质经营的广州市太二互联网科技公司外,其余7家公司均负责管理当地的餐饮门店,2015年,有3家子公司出现亏损。

    九毛九也表示,近三年内,九毛九在华北地区已经取得了盈利,但在华东和华中地区还在逐渐培养公司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

    2015年,在营收大幅增长的同时,九毛九的净利润为3105.87万元,较2014年下降29.26%。

    此外,九毛九的对外扩张步伐直接导致其人工成本随之上升。据统计,2015年,九毛九旗下的员工人数从5637人增长到6320人,职工薪酬支出也比2014年多增加8246.16万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