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保险交易所正式揭牌 重点搭建3+1业务平台

    上海保险交易所12日正式揭牌。据介绍,上海保交所按照“公司化、市场化、专业化”原则组建,首期注册资本22.35亿元。

    上海保交所正式揭牌
    上海保交所正式揭牌

    按照相关规划,上海保交所将遵循夯实基础、逐步完善、形成服务体系三个阶段,重点搭建国际再保险、国际航运保险、大宗保险项目招投标、特种风险分散的“3+1”业务平台。

    公开信息显示,上海保交所的发起人股东共有91家,共认缴股本22.35亿元,每家发起人股东认缴的股本在500万股到3000万股不等,股东既包括中再集团、中国平安、中国太平等大型保险公司,也有信泰人寿、上海人寿等中小保险公司,还有保险资管公司、保险中介公司以及保险专业协会组织等。此外,还包括多家非保险公司。保险业机构的股权占比合计约75%。原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曾于瑾出任首任董事长。

    曾于瑾介绍,保险在经营过程中会形成大量的资产,通过上海保交所的交易可以将沉淀的资产盘活,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此外,上海保交所还将服务供给侧改革,做好保险增量。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中国保险业高速增长,上海保交所的诞生成为激活中国保险业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今后,保监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上海保险业改革创新,更好地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自贸试验区建设。

    “通过保交所的运作和辐射,全球保险资源将进一步汇聚上海。保交所的成立将进一步丰富上海金融市场体系的功能。”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上海率先提出建设全国保险要素市场的设想,上海保交所正式揭牌,也是落实自贸区金改40条的重要举措。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上海保交所将依托上海自贸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国家战略,为各类市场主体创新提供支持,激发行业创新活力,努力建成交流的平台、示范的平台、借鉴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