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元指数飙升 离岸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

    端午假期期间,截至10日,随着美元指数急速飙升,离岸人民币汇率呈现大幅贬值近200个基点,跌幅超过0.29%,报6.6036,创4个月来最低位。在岸人民币汇率由于过节休市,离岸和在岸人民币汇率价差扩大至400多个基点。

    离岸人民币汇率贬值
    离岸人民币汇率贬值

    对此,外汇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并未出现恐慌性贬值,随着美元涨势受限,人民币对美元短期贬值风险更加可控。不过,从中期来看,美元上行风险已大于下行,对美元贬值仍将是人民币汇率面临的首要风险,防止人民币再次出现类似去年底今年初的恐慌性贬值仍将是货币当局汇率调控的重点。

    需要指出的是,日前公布的5月中国出口数据加剧了投资者对资本外流的担忧。事实上,今年五月,人民币对美元贬值1.7%。月底中间价跌至5年多来低点。不过,投资者似乎对人民币贬值并不那么焦虑。而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近日在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金融稳定与监管合作吹风会上也表示,无论是人民币中间价还是日间交易,人民币汇率都是市场越来越起决定性作用。市场预期开始比较清晰地认识到,人民币汇率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

    博时基金固定收益研究主管陈志新也认为,人民币汇率未来大概率延续震荡走势,不会出现明显的走弱趋势。原因在于,一方面美国经济虽然在复苏,但也有就业、经济对利率脆弱的承受能力等问题。另一方面,中国的经济改革给了市场以良好的预期。而且我国工业体系完备,基建齐全,人才红利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