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马骏: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

    5月份以来,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升温,美元指数由跌转升,全月上涨3.0%。在美元对其他货币升值的情况下,按照“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形成机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有所贬值。

    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数据显示,5月31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7.15,较4月末升值0.03%;参考BIS货币篮子和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98.44和96.21,分别较4月末升值0.39%和贬值0.86%。

    对于5月人民币汇率情况,中国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春节后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的规则性和透明度显著提高,中国央行未来或允许人民币中期对一篮子货币一定程度升值或贬值。马骏表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透明度显著提高,人民币汇率参考一篮子货币与对篮子升值贬值并不矛盾,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中期趋势可升可贬。

    “三个人民币汇率指数两升一贬,显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继续保持基本稳定。”近日,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也撰文称,由于近期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影响更大,对美元跌幅大多超过2%,明显高于人民币对美元1.5%的贬值幅度,人民币对主要新兴市场货币反而有所升值,从而导致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和参考BIS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偏向升值方向,而参考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继续小幅贬值。

    马骏表示,今年春节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变化与“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形成机制高度相符,规则性和透明度显著提高。

    去年8月11日,央行推出人民币汇率改革,人民币在美元走强背景下,一度出现快速贬值。随着央行今年1月中旬宣布人民币汇率引入“参考一篮子货币”机制,与此同时美元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走弱,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逐步缓解。

    “我们的做法是,以中间价定价机制为主线,降低对人民币汇率对篮子的短期波动幅度,但允许在一个稍长的时间段内对篮子呈现一定程度的升值或贬值,”马骏说。

    马骏强调,参考一篮子并不意味着严格盯住一篮子,参考一篮子和对一篮子升贬并不矛盾。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按周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19日至6月3日,反映一篮子汇率的CFETS人民币指数贬值约2.45%,同期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贬值约0.47%。

    马骏表示,人民币中间价引入了以稳定篮子汇率为目标的公式后,包括主要银行的交易员和分析员在内的市场参与者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理解更加清晰,在稳定市场预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马骏指出,强化对一篮子货币参考以来,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波幅明显下降,而人民币对美元的日均波幅上升,2016年3月至5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日均波幅为0.2%,是2015年的1.5倍。他表示,人民币对美元双向波动扩大,有助于减少套利活动导致的人民币贬值压力。

    马骏表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中期趋势,可能会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情况的变化,呈现升值和贬值交替的轨迹。他认为,人民币不宜严格盯住一种货币或某一个篮子,因为在资本项目已有一定开放程度的情况下,严格盯住可能弱化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至于对篮子逐步升值或贬值,马骏表示将考量宏观经济的情况、市场供求与预期的变化和各国相对物价指数在内的多种因素。他列举,最近比较受关注的因素包括“中国企业外债去杠杆的步伐、中国企业‘走出去’意愿、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中国国内经济指标对预期的影响、其他新兴市场汇率资本流动的情况等。”

    马骏还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全面开放和操作细则的落地,将有助于增加资本项目下的资金流入,对冲人民币汇率面临的部分下行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