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业致力于推动中国私募FOF 大资管时代来临

    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2016年或许是一个伟大的年代。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不久前在出席第二届“中国财富论坛”时表示,公募基金的成绩充分体现了我国财富管理领域的快速进步,公募基金要继续发挥领头羊作用,促进财富管理业健康发展。

    基金业致力于推动中国私募FOF
    基金业致力于推动中国私募FOF

    与此同时,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也在致力于推动中国私募FOF(基金中的基金,FundofFund)的发展,目标是培育出100家左右比较大型的私募基金的FOF.

    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群航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中的FOF,全部属于私募管理人。“FOF要真正地大发展起来,必须要有公募参与。”

    提高机构占比 机构去“散户化”

    培育专业、成熟的机构投资者是证监会一直致力推动的工作之一,其重要性不亚于引导长期资金入市。

    早在前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主政时期,就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加大力度培养机构投资者,壮大财富管理行业,引进各种专业化机构投资者,为企业年金、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和养老金参与资本市场提供公平高效平台。

    相较于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大块头金融机构,公募、私募是小儿科,无法望其项背。

    虽然2012年后,公募基金整体规模增长较快,截至2015年底,资产管理规模达到7.2万亿(不含基金子公司),但与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相比发展明显缓慢。

    同期,信托、保险、券商管理规模分别为16.3万亿元、12.36万亿元、11.89万亿元。尤其与起步较晚的券商资管相比,基金增长乏力。

    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更大益处还在于,可一举改变A股长期以来以散户为主的格局。

    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2016年5月13日,自然人(即个人投资者)账户数量为10506.1万,占比99.72%。如果按A股投资者自由流通市值占比中,散户投资者占50.4%,一般法人18.9%、公募基金8.6%、保险和社保6.4%、阳光私募4.2%、券商1.6%、QFII和RQFII合计1.7%、国家队6.1%。

    而海外成熟市场中,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市值占比往往达到70%左右,日均成交超过八成都由机构投资者进行。

    市场人士认为,市场波动大也与散户占比高有关,并由此导致市场情绪化问题很严重,这一投资结构也决定了短期的热点要比长期价值更具有吸引力。

    在某种程度上说,机构散户化是导致2015年6月股灾的潜在因素。

    有分析称,类似公募基金之类的机构掌握大量社会资源,价值投资、长期投资是其肩负的使命和责任。然而,由于整体专业能力不高和排名压力,机构的操作往往像散户一样追涨杀跌,甚至比散户还散户,这就放大了市场的波动率,尤其是在股市暴跌之时。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