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福特中国强推新战略:人事大调整 备战下一个五年

    四年之后,福特又一次人事大调整到来了。6月6日晚间,美国福特汽车宣布了一波大范围人事变动,涉及中国、印度、全球战略部门及财务部门,共有六名福特汽车高管的职务发生了变动,与中国地区相关的高管占五名。

    其中,StuartRowley被任命为福特汽车公司战略副总裁;而中国区董事长罗礼祥(JohnLawler)接替Row-ley,出任福特汽车公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福特汽车在中国的业务运营部门将直接汇报给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萧达伟(DaveSchoch)。

    福特中国强推新战略
    福特中国强推新战略

    在中国合资公司长安福特,长安福特总经理马瑞麟(MarinBurela)将于今年10月退休,退休后将继续担任福特汽车亚太区特别顾问。而此前曾负责过中国业务的现任福特汽车印度公司总裁兼总经理何骏杰(NigelHarris)将再次回归,其被任命为福特汽车公司副总裁,同时接替马瑞麟;柳青(AlvinLiu)被任命为福特汽车大中华区副董事长。

    据了解,马瑞麟和何骏杰的任命将于2016年7月1日正式生效,而其他人事变动则立即生效。福特类似的大范围人事变动曾在2010年和2012年发生过,历次变动均涉及亚太区高管,伴随着中国区业务在福特全球体系中的比重日益提高,福特中国区的地位以及执掌中国区高管的地位均呈现提升趋势。

    不过,此次福特人事变动的力度不同以往,其特殊之处在于不再单设中国区董事长这一职位,现任福特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礼祥回归底特律后,中国区相关业务直接由亚太区总裁萧达伟兼任,管理中国区福特汽车中国进口车业务以及福特汽车在华乘用车合资公司长安福特汽车和商用车投资公司江铃汽车。同时柳青(AlvinLiu)作为中国区副董事长辅助萧达伟。

    由此,福特中国区的地位得到升级。福特近年来在中国保持了快速的增长态势。成绩的取得与福特过去制定的富于进取性的“一个福特”以及“1515计划”有莫大关联。不过在此之后,下一个五年将如何持续推进业务进展,以及在更长远的将来福特如何顺利完成向移动出行公司的战略转变,这些重任都落在了这些全新管理层身上。

    福特系的大调整

    实际上,在福特中国以及长安福特此次人事调整之前,福特在华另一家合资公司——江铃福特也已进行了人事调整。今年5月,曾任福特六和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的范炘任(ThomasFann)接替陈远清担任江铃股份总裁及执行委员会主席职务,而陈远清也以特别顾问的身份继续支持新管理团队。

    而这一次人事调整,除了不再单独设立中国区董事长,还有一些很有意思的变化。柳青在担任福特汽车亚太区法务及政府事务副总裁职务之外,兼任福特汽车大中华区副董事长,但福特并未设置大中华区董事长一职。福特内部人士解释说,这是提升福特汽车在中国运营部门级别的决定内容之一,柳青向萧达伟直接汇报工作。

    事实上,在福特汽车发展历史上,每一次大范围的人事变动背后都折射出福特汽车重大的战略转变——而目前福特由传统汽车公司向移动出行公司的战略转变正在进行。“为了提升中国业务运营部门在公司内的汇报级别,继续加速推进公司业务模式向兼顾汽车与移动出行公司的方向发展。”福特汽车相关人士表示。

    而柳青神秘的职务也与此有关。“(柳青职务的设置)是为了进一步坚定将公司业务模式扩展至兼顾汽车与移动出行服务双管齐下的战略方向。”福特中国相关人士表示。而福特董事长马克·菲尔兹在此次人事调整背后还有更多打算。“通过提升中国业务运营部门的级别,也正体现出了中国对于公司在未来持续盈利发展计划中的重要性。”马克·菲尔兹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