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PO受理首发企业达801家 58家公司已完成上市

    根据证监会数据,截至6月2日IPO受理首发企业达801家,能与其相比拟的,还要追溯到2012年11月22日的808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已经完成上市的58家公司,其首发募资只有239亿元,远远不及同期上市公司增发募资的5755亿元。

    IPO受理首发企业达801家
    IPO受理首发企业达801家

    新股首发融资能力弱,这些排队的800家企业又为何甘愿苦苦等待呢?“在如今借壳收紧、监管愈发严厉的情况下,企业的上市之路漫漫,新三板其实反而是个好平台,随着创新层制度的出炉,好的企业可以选择新三板作为过度。”一位注册地在北京的沪上券商投行负责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事实上,数据显示,2012年IPO首发150家,实际募集资金927亿元,平均6.18亿元的募资规模,与2015年7.23亿元的募资规模相比只增长了17%,“属于比较合理的区间”。

    不过增发方面却是另一番景象。根据统计,A股2012年共有164家企业进行了增发,募集资金规模达到了3782亿元;2013年共有286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增发,募集金额为3457亿元;2014年有487家上市公司通过增发,募资金额达到了6734亿元,2015年,共有857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增发,募资金额进一步上升到了13592亿元。而截止到5月份,今年已有253家上市公司推行了增发,实际募资金额已达5755亿元。

    另外,从平均额来看,2015年上市公司的平均增发额达到了15.86亿元,已经是同期上市公司首发平均募资额的2.6倍。可见,对于企业而言,国内市场IPO融资功能已经明显减弱,但是一旦成功上市,其增发重组带来的吸引力却是相当大。

    对于此,监管层也开始试图通过多种手段进行梳理。

    2014年10月24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和《关于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决定》,其中明确创业板公司不允许借壳上市且借壳上市执行与IPO审核同等的要求。

    不过有一个新趋势:借壳上市的交易规模开始越来越大,而且拟借壳的公司都为行业成熟性的公司。2015年包括金丰投资、七喜控股、艾迪西、世纪游轮、\*ST金路这些借壳交易,其交易总价值都在100亿元以上。进入2016年后,包括搜房网借壳万里股份、忠旺集团借壳中房股份、以及顺丰借壳鼎泰新材,其交易总价值也都在百亿元以上。

    上述投行人士认为,同比国际市场,目前国内每个月发行10到20家,这速度并不算慢。“目前看来只有将部分企业向新三板引流,但新三板的流动性不足也是短板,要想解决IPO堰塞湖,还需监管层再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