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将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制度 支持启动深港通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制度,要规范大股东行为。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陆家嘴论坛表示:要严格依法执行强制退市制度;规范大股东行为,鼓励上市公司提高回报投资者的力度,坚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中国企业杠杆率高企,信用风险增加。发展资本市场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

    以下是文字实录:

    尊敬的韩正书记,杨雄市长,项俊波主席,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此次陆家嘴论坛,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证监会对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位朋友表示充分的感谢!

    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制度
    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制度

    本届陆家嘴论坛的主题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挑战与金融变革”,这与当前我国经济金融发展的形势十分契合。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发展的新常态,经济运行总体态势符合预期,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正呈多元化上升之势。但结构性问题仍然突出,总需求低迷和产能过剩,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与此同时,国际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资金外流压力加大,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经济新常态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中国证监会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领会和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扎扎实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方针政策。按照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目标,加快推进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建设资本市场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新时期建设资本市场需要把握好几个重点:一、夯实市场基础,提高服务能力。资本市场植根于实体经济,又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资本市场必须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不能自娱自乐。否则资本市场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实践证明,只有市场基础扎实且牢靠,配置资源和风险管理等功能有效发挥,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才能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对企业和国民经济起到支持和保障作用。

    要让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首要任务是夯实市场发展基础。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其质量直接影响市场活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就要进一步优化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要规范大股东行为,给投资者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强化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加强对忽悠式重组、跟风式重组等监管,引导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老老实实做好主业,鼓励上市公司加大回报投资者的力度,促进市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

    资本市场活跃着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重要的中介机构,他们的所作所为和职业操守和社会公众的利益紧密相连,其职业的质量和运作水平直接影响着整个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要加强对他们经营行为的规范和引导。做好持续风险监测和监管,同时加大制度供给、强化行业自律,促进中介机构依法经营、合规诚信。资本市场是规则导向的市场,具有法制依赖性,要全面加强市场法制、制度体系建设,完善基础性法律制度,优化专门的行政法规体系,改善执法环境,提升资本市场的法制化水平。

    同时,信息技术系统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和高效运行的重要保障,也是促进市场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要坚持独立自主的理念,加强信息技术自主可控能力的建设,优化交易、结算、交割、托管等重要系统,推进市场化信息建设,提高资本市场防范网络供给、应对突发事件,维护信息安全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