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西将试点建立过渡期电价随购电成本联动调整机制

    据消息,广西即将从电价改革、电力市场建设、售电侧改革、用电计划改革等方面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工作,其中在输配电价核定前的过渡期,将试点建立过渡期电价随购电成本联动调整机制。

    广西电价联动调整机制
    广西电价联动调整机制

    今年5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广西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庞湟介绍,近期广西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包括电价改革、电力市场建设、售电侧改革、用电计划改革、电网改革、电网电源规划建设管理等。

    其中,在输配电价改革方面,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分别核定电网企业准许总收入和分电压等级输配电价。电网企业按照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不再以购销差价作为主要收入来源。

    在输配电价核定前的过渡期,广西将试点建立过渡期电价随购电成本联动调整机制,将因水火结构变化导致的上网侧购电成本变动传导至用户侧,对用户侧销售电价实行周期动态调整。

    在电力市场建设方面,广西将组建相对独立、开放、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实行独立核算。根据计划,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将于今年7月挂牌成立并开展相关电力交易业务。

    在售电侧改革方面,广西将多途径培育售电主体,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放开广西售电侧市场。在发用电计划改革方面,广西将进一步缩减发用电指导计划,鼓励新增工业用户、发电机组参与电力市场交易,严格执行优先购电、优先发电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