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乳价低迷乳品企业受到挤压 引发亚洲并购热潮

    06月09日讯,据报道,2010年以来全球已有876件乳业并购交易,但行业仍极为零散化,低乳价令生产商及酪农财务受打击。跨国企业企图在新兴市场寻找成长契机。

    乳价低迷企业受到挤压
    乳价低迷企业受到挤压

    报道,乳价低迷,加上亚洲及中东地区对酸奶(优格)及婴儿配方奶等产品的需求持续成长,引发一波并购热潮,正在改写全球乳品产业面貌。

    受全球供应过剩影响,牛乳及奶油等乳品原料价格已大跌超过两年,酪农及生产商的财务备受压力,迫使许多业者走上整合之路,追求规模经济。

    但在产业的另一头却是截然不同光景,生产酸奶、奶油乳酪及婴儿配方奶等“附加值”产品的企业,因为原料价格下滑,利润随之上升,成为跨国食品企业及私募股权投资者垂涎收购的目标。

    举例来说,市场盛传美国可能有好几起乳业相关并购交易出炉,被点名的企业包括WhiteWaveFoodsWWAV.N及Chobani。WhiteWave主要销售高端乳制品及豆奶等乳制品替代产品。希腊风味酸奶生产商Chobani则是已经多次拒绝收购提议,其中包括百事可乐(PepsiCo)PEP.N。

    不过并购活动越来越偏重于亚洲、中东和东欧的新兴市场,这些地区的中产阶级不断扩大,刺激了高价乳制品的需求,并带来了绝佳的增长前景。

    富国银行分析师JohnBaumgartner称,从人均消费方面看,乳制品工业是长期内较有吸引力的增长市场之一。

    尽管据汤森数据,2010年以来全球乳制品行业共有876笔并购交易,总价值573亿美元,但该行业仍然非常零散,存在进一步整合的空间。

    据EuromonitorInternational,前五大生产商--法国达能(Danone)DANO.PA、Lactalis、瑞士雀巢NESN.S、中国蒙牛乳业2319.HK及伊利股份(600887)600887.SS仅占所有乳制品零售市场的18%。该市场去年价值4,460亿美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