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东工业机器人研发探秘 吹响制造业转型号角

    最近关于机器人的新闻层出不穷:法院引入机器人做笔录、机器人进入沉船搜寻、机器人成为图书管理员……但最重要的,还是工业机器人吹响制造业转型的号角。

    在工业转型升级和“机器代人”运动的推动下,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正处在爆发式增长的窗口期。但这凭借核心技术优势和研发能力,海外巨头们对国产机器人企业筑起了一道道技术壁垒。

    广东工业机器人研发探秘
    广东工业机器人研发探秘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连日走访发现,在国内工业机器人的最大市场广东,本土研发崛起苗头初显。而这一研发遵循着市场的需求,正在快速发展,但也遭遇了一些限制。

    密切对接市场需求

    广东是中国市场经济最开始活跃的地方,其机器人的研发也主要针对市场需求而发展。

    据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早前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白皮书2016》,国产机器人的主要研发力量在环渤海地区,包括哈工大、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等机构。

    但市场需求强劲的珠三角地区并没有北方这么多资源。从全国布局来看,广东的机器人产业有鲜明的“市场特色”,主要的研发力量是企业和企业设立的新型研发机构。

    比如,广东嘉腾研究自动牵引机器人(AGV)时,就实地走访了周边的多家企业。据其副总陈洪波介绍,正是因为走访企业使他们获得信息,了解到国外垄断的激光导航技术并非完美。

    该技术原理,是在厂房的墙壁安装两个激光发射器,同时在AGV安装一个激光接收器,通过激光测距确定“坐标”,因此遇到只能在特定空间内使用、容易遇到光偏差等问题。

    “因此我们想将所有的导航部件放在AGV内,解决市场需求的痛点。”陈洪波说。

    据了解,这种发现市场需求——需找支撑技术——研发产品的思路在国内已有不少企业遵循。

    广东机器人产业协会秘书长张旭表示,贴近市场需求,是广东本土企业之于海外机器人巨头的比较优势。海外巨头专注于技术研发,而且渠道遍布全球,与特定市场存在一定距离。而众多的中小机器人企业就在贴近工厂设立,能较快捕捉到市场的变化。而另一方面,机器人企业与制造业企业主之间还有相近相亲的文化和社交关系网络。

    这都使得本土企业更了解制造业企业需要什么,尤其是自动程度较低的五金、家具等行业更是如此。

    事实上,张旭发现,当前不少系统集成商就是某个行业的企业,在对本行业进行自动化改造后积累了一定的系统编程经验,从而为原来的同行改造生产线。这类系统集成商由于了解行业生产流程,其自动化效果往往令人满意。

    “实际上,这种类型的企业在系统集成商积累一定资金和市场资源之后,可以考虑针对行业开展研发,攻克特定技术。”张旭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