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财政部:人民币国债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中国财政部3年期30亿元人民币债券8日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这是中国财政部首次在香港以外的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国债。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此次发行的债券是全球首例在本国以外发行的本币主权债券,这既是中国金融开放过程中的有益实践,也开创了全球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先河。

    人民币国债伦敦上市
    人民币国债伦敦上市

    史耀斌说,发债过程中,全球投资者认购踊跃,发行利率好于市场预期,有效认购额达到发行额的近三倍。这也是首次欧洲投资者认购过半的离岸人民币国债,显示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史耀斌说,中国此前已经累计发行超过1300亿元离岸人民币国债,期限品种逐步丰富,收益率曲线日趋完善,市场深度和广度显著提高。此次债券发行再次提升了人民币产品的信用和市场地位,适应了亚洲以外市场对高安全性产品的需求。

    英国财政部经济事务国务大臣哈里特·鲍德温表示,此次人民币国债发行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一步,同时也展示出伦敦在这一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鲍德温感谢中国政府选择在伦敦发行此笔国债,相信这是两国在这一重要市场合作的开始。

    中国财政部于5月25日在伦敦召开推介会,启动本次人民币国债发行工作。交易公布后,市场反应良好,全球投资者认购踊跃,最终认购倍数达2.8倍,票面利率为3.28%。欧洲、非洲及中东地区债券获配占比达58%,亚洲地区占比为42%。

    中国银行(英国)有限公司与英国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作为全球协调人共同完成这笔债券的承销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