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马云公开表示希望赴港上市 蚂蚁金服IPO再引猜测

    身为国内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巨无霸,蚂蚁金服上市的任何风吹草动都能掀起市场涟漪。阿里巴巴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马云日前在澳门出席某活动时,对于蚂蚁金服是否有意赴港上市给出的回应是“很希望”,而此前,马云曾表达过希望在A股市场IPO的愿望,这令外界对蚂蚁金服的上市地点产生疑问。实际上,蚂蚁金服的上市时间点似乎也颇为尴尬,无论是挂牌A股还是港股市场,蚂蚁金服短期内实现上市梦的可能性都很渺茫,加之A股监管层对互金行业IPO的审慎态度,更是为蚂蚁金服的上市之旅蒙上了一层阴影。

    A+H上市概率大

    一直以来,关于蚂蚁金服上市归属的问题始终被外界关注,市场渴望从马云的每次表态中寻找蛛丝马迹。2014年11月,马云公开表态“希望蚂蚁金服在A股上市”。而到了今年3月马云现身博鳌亚洲论坛回应“蚂蚁金服能否在国内上市”问题时,只是笑了几声。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蚂蚁金服最终的上市地可能并不只是港股市场,选择A+H上市的概率较大。

    马云公开表示希望赴港上市
    马云公开表示希望赴港上市

    北京商报记者此前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蚂蚁金服计划于2017年登陆A股市场,但战略新兴板的“夭折”和当前监管机构对互联网金融IPO的谨慎态度为这一计划增添了变数。而战略新兴板暂缓之后,市场又纷传蚂蚁金服要借壳恒生电子,但此后恒生电子发布了澄清公告。

    “A股的估值优势对蚂蚁金服具有很强的诱惑力。”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蚂蚁金服特殊的行业属性在A股十分稀缺,在A股上市必然会引发投资者的追捧,而其市盈率也不会太低,对其市值的利好影响很大。而北京一位投行人士则认为,因为有着“国家队”股东背景,因而蚂蚁金服在内地上市的可能性很大。据了解,蚂蚁金服已经完成两轮融资,其中“国家队”的介入最为引人注目。去年7月,蚂蚁金服完成A轮融资,全国社保基金、国开金融、国内大型保险公司等在内的8家战略投资者加入。

    不过,业内人士预计,已经“习惯”了港股市场的马云,同样不会放弃蚂蚁金服在港股上市的机会。“在香港上市的话,可以让蚂蚁金服获得更多国际投资银行关注的机会,获得更多专业机构投资者的认同,也有利于提升公司形象。”灏天金融集团业务拓展部副总裁黄达东如是说。而宋清辉也认为,蚂蚁金服若选择在A股和港股两地上市的话,不仅更加利于公司股票的价值发现功能,还利于打造双平台的融资渠道。与此同时,北京一位私募人士认为,由于蚂蚁金服既不同于一般的互联网企业,也不同于传统的银行等大蓝筹,因而其在港股市场的估值不一定比内地低很多。

    12下一页